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正文
泰顺县:“四问诊”促软弱落后党组织整顿转化
来源:中共泰顺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6-09-28 16:17:54 字体:

  泰顺县建立软弱落后党组织整顿转化常态化机制,每年按7%左右比例,滚动排查、集中整顿,采取“望、闻、问、切”等措施促进整改提升,今年排查出17个软弱落后党组织,近4年来全县共转化75个软弱落后党组织,进一步夯实了全县党建工作基础。

  “望”,软硬兼施强班子。深查病根、组团帮扶。一是看硬件,抓建设。抽调组织部、发改、财政、国土、住建等部门人员组成“帮帮团”,逐村问诊,着力加强村活动场所、一室两栏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抓重建,改扩建上水平,管理使用抓规范,并协助办理审批手续等。如对利用闲置村小等改建为村办公场所、未办理手续的5个村,经实地调查、核实、登记,及时补办审批手续,将资源变成资产。二是看软件,补短板。县乡督导组蹲点指导、吃住在村,跟村干部和党员一起查问题、补短板,对照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逐条抓落实,保证村干部坐班值班、“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执行。今年以来,督导组成员参加各村固定活动日170多人次,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扎实开展。三是看班子,强管理。制定《泰顺县不称职村干部处置办法》、《村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等,梳理基层党建问题清单,对照各村班子存在问题,强化村干部教育管理,及时调整不称职村干部;扩大视野,创新选苗、蹲苗、育苗方式,加强村后备干部跟踪培养。今年以来,17个软弱落后村共调整不称职村干部3名,培养后备干部79名。

  “闻”,对接诉求搭台子。县乡(镇)领导带队,深入各村了解诉求,推动问题解决。一是问卷调查听干部讲。先后向镇村干部发放1300多份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农村社情民意,把握农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求,收集民生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140余个。二是集体座谈听党员讲。逐村召开座谈会,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分析,建立问题清单。县民政、住建、国土等多个职能部门联合组成服务队,不摆架子、弯下身子,带着“服务清单”进村入户开展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3500多人,办理实事好事900多件。三是入户走访听群众讲。开展“百名干部蹲百村解百难”活动,以“走村不漏户”形式,逐户走访,特别是对老党员、困难家庭、信访户、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做到“五必访”。今年以来,共帮助105人解决生产生活等实际困难216个。

  “问”,汇聚民智出点子。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一是背靠背问诊。通过设立意见箱、开设专栏、开通专线等“背靠背”的方式征求意见,各村党员群众可以放下思想包袱,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提问题、说建议。今年以来,17个软弱落后村先后征集意见建议90多条,采纳50多条。二是面对面会诊。召开分析会、座谈会等,敞开大门,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交流,让村民说真话、挑毛病、提建议,把准软弱落后党组织整转的“脉象”,制定针对性方案。今年,县乡先后到村召开分析会、座谈会40余次,逐村制定整转方案。三是点到点出诊。制定《软弱落后党组织蹲村调研方案》,组建17个调研组,到村蹲点调研1周以上,到农村、到群众中去了解情况,挨家挨户走访,逐人谈话了解,电话沟通问询,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

  “切”,理清思路开方子。发挥县乡和部门资源优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为软弱落后党组织把脉开方。一是领导挂钩整顿。县、乡(镇)领导包村整顿,每个软弱落后党组织至少有1名县级领导挂钩联系、1名乡镇班子成员具体负责整顿,挂钩联系的县领导定期到点开展调研指导,帮助解决问题。二是部门结对整顿。结合“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和“三联系”活动开展,每个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确定1个机关部门结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下派到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为村党支部书记“撑腰”,帮助梳理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制定整顿措施,协助开展整顿工作。三是政策倾斜整顿。县职能部门提供政策倾斜和优质服务,在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交通设施建设等方面优先安排,促进软弱落后党组织整改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