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正文
全国连锁型科技孵化园落地浙南科技城
来源:温州商报 日期:2016-09-18 16:41:19 字体:

温州浙南科技城海龟科技园创客苗圃区效果图。

“海龟”坐落于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企业供图)

  从温州出发,又回到温州。今年,温大学子傅智建的创业之路走过了第7个年头,现在他带着已经壮大的“海龟”洄游。他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投资联盟的副会长,也是团中央聘请的中国青年创业导师。10月,他创建的温州浙南科技城海龟科技园将开园,届时能留住更多本土创业者。

  温大学子重回温州创业

  “温州是我创业的起点,现在‘海龟’从梦想小镇游回来了。”2007年,衢州龙游小伙傅智建还在温州大学读大二,当年学校提出“创业可以抵学分”的超前设想,包括他在内的一批人进入温州大学生创业园,开始走上创业之路。

  2009年至今,傅智建自温州大学毕业之后,先后创办了温州阳光青年创业基地,携手金州集团打造金州电商城等。傅智建擅长孵化器和产业园区的运营,所创办的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是杭州梦想小镇多个孵化器的运营商,同时运营了杭州梦想小镇国际创业中心、浙江青年众创空间、科学家智能硬件展示中心等。“海龟”在全国各地开设园区十几家,如杭州桐庐海龟科技园、浙江中关村衢州海龟慧谷科技园、广东韶关海龟鑫金汇创业园、浙江龙游电商园,超过3000名青年创业企业入驻各地园区。走过了许多省市,今年海龟科技与浙南科技城签约,回到温州。

  “我们在梦想小镇运营孵化器期间,发现很多好的项目是从温州来的,像落户在蜂巢孵化器的水马科技,目前估值已经上亿元,云马电动自行车创始人也是温州人,早已获得米仓资本、顺为资本、真格基金等著名投资机构的投资。温州不缺好项目,我想把它们留在本地,享有一样的创业资源,共同建设温州创新创业的环境。”傅智建说,如果在温州多设立几个像梦想小镇这样的孵化器、科技园,本地人才就不会外流了。

  杭州资源对接温州创业项目

  这些年来,傅智建从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转变为帮助他人创业的助力者。他说,这么多年他和团队经历了许多困难,现在希望将这些经验和资源提供给温州的初创者,帮助他们筛选信息,专心做项目。

  傅智建说,目前海龟科技已经跟国内100多家基金建立合作,其中美国硅谷的几个基金已经投资国内项目,同时还会为创业者提供第三方媒体服务、创业管理等。海龟创业学院是海龟科技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同时海龟科技和华太传媒,联合承办了浙江经视《资本相亲会》、《青年创业说》两档节目,为温州创业企业面向全国融资搭建媒体平台。温州浙南科技城海龟科技园开园后,会邀请旗下各领域的名师和实战专家,为旗下园区企业、企业家、员工、创业者提供各方面的培训。

  从区位来看,温州浙南科技城海龟科技园位于浙南科技城黄金地段新一路168号,紧邻温州市行政中心和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联合浙南科技城管委会,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将打造具有地方特色产业融合型孵化器,园区总面积约7600平方米,可提供办公工位600多个,包括开放式办公空间、独立式办公空间。

  依托“洼地效应”吸引人才回归

  “希望温州的海龟科技成为中心,能像吸铁石一样让人才回归,让温州创业者团结在一起。”浙江海龟科技副总裁、浙南科技城海龟科技园总经理吴顺表示,创业道路充满艰辛,希望入驻的创业者把更多精力放在项目上,周边爆炸的信息留给园区过滤。他表示,因坐落于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科技创新型、软件开发及智能硬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及商务服务业、科技金融服务业等都是他们的招商重点,“科技”元素是其特点。

  从孵化模式看,海龟采用“专业孵化+天使投资+创业导师”的形式,推动“孵化器+风险投资+创业企业”形成利益一致的持股孵化模式,建立“预孵化+孵化器+产业园”的接力式孵化与培育体系。

  除了自身优势,“海龟”所在的浙南科技城也正成为人才、政策的“洼地”。对于入驻的项目,符合园区考核标准的最高可提供3年免租金办公场地;提供孵化种子投资资金,开展企业项目孵化服务;足不出户享受全产业链式服务。同时,还有来自知名创业导师的点拨和创业学院一对一的创业辅导。

  近期,温州浙南科技城海龟科技园已启动招商,今年10月即将开园。(记者 夏灵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