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两学一做   ->   市县动态   ->  正文
泰顺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一线检验“两学一做”成效
来源:中共泰顺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6-09-18 16:34:11 字体:

  受14号台风“莫兰蒂”外围影响,9月14日8时—15日15时,泰顺县雨量最高达395mm,为百年一遇。对山城泰顺而言,这个中秋节,因台风“莫兰蒂”的侵袭而与往年殊为不同。

  罕见灾情面前,从人员转移到全力值守、从道路抢通到应急救险,党员干部奋战一线、子弟兵冲锋在前、群众积极自救,泰顺县2万余名共产党员立身为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合格党员的标准。目前,全县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第一时间放弃假期,奔赴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罕见的暴雨天气,不需要任何形式上的动员,党员干部自觉结束假期,冲锋在前,和广大群众一起义无反顾置身暴雨中,奔往抢险救灾最前线。县委张洪国书记、县长董旭斌分别坐阵县防汛指挥部、泗溪分指挥部指挥,县四套班子成员分赴各自联系片乡镇一线指挥,各类责任人全部进村入户立即投入抗台救灾。各乡镇、各部门思想在前、预案在前、准备在前,全面迎战台风“莫兰蒂”!

  防台抗台,一刻都等不得!武警、消防、人武、交通、规划建设、电力等部门成立党员抢险队伍,各乡镇成立民兵抢险应急队伍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国土资源、水利等部门,落实党员干部到各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水库、危房等危险区域进行24小时巡查观测;各乡镇组织乡镇干部、民兵队伍、村党员干部调查核实受灾情况并第一时间处置险情。

  面对严峻汛情,全县党员干部在大灾大难面前决不含糊。雅阳镇东桥村村主任、党员包小如,提前组织村里青壮年党员志愿者,对危险地带人员进行劝说和转移,仅9月14日下午就转移安置了村民63名。9月15日上午11时,包小如带队巡查过程中,发现一户民房被泥石流冲击,50多岁的女户主头部受伤被困,于是他立刻就地组织人员进行救援。谁知救出女户主后,一名救援队员就被再次突发的泥石流冲出100多米,因乱石的撞击受伤严重。包小如迅速组织20多名人员,抬着两名受伤人员向9公里外的墩头村转移。途中遇到塌方、泥石流10余处,部分冲毁路段的泥石流都能淹没到大腿处,但是包小如带头克服艰难险阻,于9月15日14点10分,将受伤人员送至柳峰卫生院进行初步救治。因柳峰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包小如等救援人员又将两名伤者抬至东溪秀溪,冒着风雨,排除万难,于下午16:20用车将两名伤员送至县人民医院救治。经过治疗,2名伤员已脱离危险。接下来,包小如又将带领他的村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灾后重建中,雨暴风狂,挡不住他们冲锋在前、防汛抢险救灾的脚步;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写在了东桥村村民的心底,把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写进了防汛抢险救灾里。

  党员干部筑牢抢险救灾堡垒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的人民群众需要救援,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冲锋陷阵。

  暴雨中,雅阳镇百福岩村驻村干部林宗树,第一时间开车前往现场转移群众,他下车后扶着群众到高处,一回头,自己的奥迪车已被洪水冲走,但他顾不得自己的财产安全,又投入到了继续转移群众的工作中去。柳峰断水断电,交通瘫痪,短时降雨量大,泥石流灾害严重,联系片镇领导吴昌仕、郑冬旭冒雨徒步前往各村开展救援,截至9月16日下午2时,他们还在山上……

  司前畲族镇境内的许多偏远山村都面临着严峻考验,峰门村就是其中之一。住在山上不愿转移的留守老人成为峰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心中挥之不去的牵挂。在挨家挨户做好已下山村民的安顿工作后,当了近20年村党支部书记、已67岁高龄的老书记邓敏良决定只身前往山上,劝说这部分村民转移到安全地点。老伴听说他的想法后,立即表示反对:“你这么大年纪了,又不会开车,万一出事怎么办?”性格倔强的“老邓头”急了:“你们知道什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村里的支部书记,我不去谁去?如果一到紧要关头就当缩头乌龟,我以后还怎么见人!”一句话噎地全家顿时语塞。眼看气氛紧张,站在一旁的村主任陈圣海发话了:“婶子,邓书记说得对!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就该干共产党员该干的事儿!你们放心,我开车和邓叔一起去!”一路上,风雨交加,时不时还伴随着山路旁泥石流冲刷的巨大响声,震人心魄,异常惊险。心系村民的两人,也顾不得自己的安危,只希望快点赶到山上,安全转移村民。由于水势凶猛,车开到半道就出了故障。这对“老少配”只好徒步前行,因为走得匆忙,俩人只带了一双雨鞋和两把雨伞。陈圣海让邓敏良穿上雨鞋,固执的“老邓头”又发火了:“让你穿你就穿!我穿着拖鞋,刚好派上用场!”平时性格温和的陈圣海坚决不同意,在争执中邓敏良的一只拖鞋被雨水冲走了,邓敏良脱下另一只拿在手上,笑着说:“你看!老天爷都叫我光脚了!别磨蹭了,快穿上,还有正事要办呢!”陈圣海拗不过他,最终穿上雨鞋,俩人一路相挟、撑着伞步履蹒跚地来到留守村民家中,一家一户做思想工作。村民被他们的诚意深深感动了,看着全身湿透的他们,二话没说就跟着下山了。通过二人的不懈努力,所有的村民都及时转移到了安全地点,疲惫不堪的两人默契地露出了会心一笑……下山后,俩人都来不及回家换身干净衣服,马上又投入到新一轮的抢险救灾中,他们说,早点做好救援工作,就能将大家的损失降低地少一点再少一点……

  当任何一次灾害来临,在党员干部心里,没有什么比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更为重要。面对紧急灾情,县级有关部门立即派出应急抢险队伍,按照原先部署分区分片落实人员,赶赴受灾现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水流湍急、道路中断却给救援造成很大困难,于是,他们利用冲锋舟、安全绳、救生衣等器材勇战激流,争分夺秒架设生命通道搜救群众。如,县武警中队干警背着冲锋舟徒步七八公里解救了筱村镇5名被泥石流围困的群众……

  作为泰顺干线公路之一的331省道,淡竹垟隧道口出现塌方!接到灾情后,县公路段党员应急抢险队及路政中队上午11点赶到了塌方处。因边坡泥石流、积水塌方以及卢梨坑一号桥桥头路基中断,已造成该路段交通完全中断并有人员车辆被困。抢险队员当即开展抢通工作,铲车和钩机同时进行,挖掘出够抢险队伍出入通道。抢险人员进入后,发现淡竹垟隧道口几乎被泥石流淹没,隧道积水颇深。隧道另一端有也被泥石流堵住,隧道里的被困人员进退两难,若不及时通水,后果不堪设想。经过现场的公安、特警等抢险队商议后,一方面救援队伍进隧道救人,另一方面应急抢险队马上清理隧道口泥土排积水。而此时,天上还下着瓢泼大雨,无论是开钩机的党员职工还是穿着雨衣雨靴的指挥人员,均已经全身湿透。而他们就这么一身湿淋淋的在风雨中忍着寒冷、忍着饥饿直到晚上8点,将40余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后才撤退。

  抢险救灾一线成了检验“两学一做”成果的实践场,成了检验合格党员的试金石!

  台风中竖起党员干部“硬作风”

  9月15日晚23点多,三魁镇党委委员吴可塑在微信朋友圈发文:今夜无眠!是的,这是个不眠之夜,各级党员干部做到守土有责、有的放矢,用一流的工作作风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救援队伍、交通部门、电力部门等连夜抢救抢修;80余名医务人员、30余名党员农技干部、10辆卫生急救车第一时间赴灾区开展各项救助服务,帮助灾区群众尽快恢复生产自救,做好灾民生活安置和灾区卫生防疫……

  因道路塌方,泗溪镇的党员干部徒步开展救援工作,有些连续工作24小时,爬山涉水,不畏艰险。截至16日凌晨1点多,泗溪镇干部周金锡一行还在徒步行走的路上。

  面对“莫兰蒂”过境留下的种种“伤痕”,灾后重建恢复在陆续开展中,气氛紧张有序。9月16日一大早,各乡镇党员干部纷纷走进所驻各自然村走访群众,上门入户进行核实灾情、避灾自救宣传、安抚情绪及灾情排查统计。

  县委组织部、团县委联合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力量,发布《万众一心,为爱行动丨泰顺县灾后志愿服务行动倡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仅仅3小时;青年企业家协会捐资5万元,温银村镇银行青年志愿服务、扬帆义工队、惠友社工、游泳协会等组织力量420人,主动对接乡镇,与全县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行动。志愿者们主动走上街头,参与到清理路障、环境整治、交通疏导、慰问孤老、困难帮扶、生产救助、卫生防疫、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泰顺县179救援服务中心、温州火蓝救援队、平阳民防志愿者救援队、永康先锋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组织300多名青年志愿者到各乡镇,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开展群众救援、排险工作,妥善协助参与群众转移、安置、抢救行动,配合全县防汛救灾工作大局。各乡镇有余力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到安置点义务搬卸物资、清理垃圾。

  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受灾群众安置点也成为社会各界的爱心汇聚点。当地微信公众号上、朋友圈里,各种党员志愿者服务信息在实时汇总、不断扩散。“如果您能伸出援手,请将水,食品(面包、泡面、饼干),保暖物品(被子、衣服)送至以下捐物点:老城罗阳捐物点:南门加油站正对面,新城捐物点:新城商务区五栋101室……”后方的支援物质不断收集,党员志愿者队伍有序前往一线。

  截至9月16日10时,该县组织投入抢险人数21830多人次,成功解救被洪水围困人员21人;12条交通中断的县乡道已抢通5条,517个电力受灾台区已恢复183个,恢复供电18000多户;灾民吃穿住和饮水等基本生活问题得到安排。目前全县大局保持平稳,灾区群众情绪稳定,抗台救灾、设施修复、灾后安置等工作有序开展。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连续奋战中,这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抢险队伍在这次天灾面前冲锋在前,奋斗在受灾第一线,是救灾中的中流砥柱,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泰顺县委组织部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