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两学一做   ->   市县动态   ->  正文
文成“两学一做”推出“特色菜”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08-23 10:25:33 字体:

  日前,温州鼓词民间艺人魏德聪站到文成县黄坦镇驮岙村村委会主席台上,用自己最擅长的温州鼓词“唱”起了党课。下面50多名党员群众坐的坐,站的站,把村委会一楼大堂挤得水泄不通,听到精彩处,还有热烈的掌声。

  “只要竖起自己的耳朵,党课就上好嘞!”65岁的驮岙村老党员雷德耀告诉记者,由于上了年纪,书本上许多字他都已经看不清晰,上党课学习一直很揪心,这节党课改变了以往的学习方式,他学得一点都不费力气。

  用温州传统鼓词,唱响“两学一做”。这是文成县黄坦镇结合当地党员自身情况,推出的一道“特色菜”。鼓词说唱通俗易懂,而且在农村群众基础好,把党史、农村党员违反纪律的典型案例融入到鼓词,用鼓词平仄押韵的手法表现出来,不仅让党员学起来更加轻松愉悦,还能吸引村里的老百姓前来“听戏”。

  黄坦镇党委书记薛乐之告诉记者,“鼓词党课”这道“特色菜”很符合当地党员群众的胃口。从6月20日在雅梅社区“唱响”了第一课至今,黄坦镇与文成鼓词协会联合组成的“两学一做”鼓词宣讲团,已经在黄坦4个社区25个村进行了巡回宣讲,听讲党员群众达1000多人。反响很好,许多宣讲团还没来得及去的村,村干部都主动要求宣讲团提前前往讲课。

  创新载体,活学党课,是文成推动“两学一做”落地生根的一大举措。除了黄坦镇的“鼓词党课”外,百丈漈镇自编自导自演方言版“三句半”和快板,利用简短的几句话对党章、准则、条例等进行宣传,文广新局和周壤镇联合开展“两学一做”文艺晚会暨巡回宣讲下基层活动,以廉政小品、戏剧联唱和“两学一做”知识竞答等节目,进一步宣扬“两学一做”教育理念。此外,珊溪镇板凳会议、峃口镇红色驿站等特色载体,都结合文成农村党员特点,有效活化了学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