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两学一做   ->   市县动态   ->  正文
龙湾区法援中心深化“两学一做” 携手共促“援手护法解民困”业务发展
来源:龙湾区法援中心 日期:2016-08-09 16:04:38 字体:

  如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到法律援助工作之中,以党建促发展、深化“援手护法解民困”——打造法律援助“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品牌效应,龙湾区法援中心独辟蹊径,别出心裁地以“法治微电影”展示即非现场展示的方式来开展此次活动,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各项便民举措践行“两学一做、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得到了困难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截至6月末,2016半年度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76件,义务解答法律咨询15022余人次,免费代写法律文书23件,为农民工、残疾人、下岗工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案件225余起……在全市季度考核排名第一,这是半年度龙湾法律援助品牌成绩单;

  一、心中有责不懈怠:打造骨干援助团队,法律精英“立起来”

  法律援助中心是一个为贫弱群体服务的窗口,责任重大。为此,龙湾法援始终坚持党建带队建,使“两学一做”与业务工作深度配合,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顾大局的法律援助工作队伍。2016年7月,龙湾区在全市率先以公开招募方式成立了由32人组成的“法律援助骨干律师团”,充分发挥了律师协办员、联络员、调解员、监督员、宣传员、研讨员等“六大员”作用。

  二、心中有民不忘本:困难群众在法律面前“站起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扶贫困、保民生的职能作用,更好地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市里选择在龙湾区和苍南县各选择一个村开展“法律援助户”试点工作,将符合有关条件的重点援助对象家庭确定为“法律援助户”,发放法律援助卡,持卡人在温州市范围内可直接申请法律援助,不再需要提供经济困难证明,同时享有“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一站到底”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服务。2016年龙湾从一个“瑶溪朱宅村”推广到全区所有街道重点村居。

  三、心中有戒不妄为:把办案纪律“严起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为受援人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龙湾法律援助中心创新性开展“同行信息化案件质量评估”,取得积极成效。主要做法是:一是信息化分类管理,按需指派。法律援助机构根据每位律师的专业特长和执业经历,将其按接待咨询、专线值班、刑事案件、民事案件等进行分类,再根据法律援助业务需要,按专业特长指派办理相关事项。二是质量评估,奖优罚劣。对律师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组织专家律师进行质量评估,并将其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相挂钩。定期组织检查评比,对在法律援助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律师给予表彰奖励,对于工作不认真负责导致受援人投诉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律师给予诫勉谈话或清退。通过以上举措,有效提高了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得到了困难群众的普遍好评。(林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