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偏远山区,党建怎么抓——浙江丽水:十二法让“空心村”不再空心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7-22 16:53:03 字体:

  核心阅读

  近些年,随着大量农村青壮年不断外出,在偏远山区形成很多“空心村”。党员外出、组织残缺、经济薄弱、人员稀少……这些因素制约着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有效发挥。浙江丽水市近年来一直在探索破解之道,逐渐形成一套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党建十二法”,为有效解决“空心村”难题提供了有益尝试。

本报通讯员 郦组轩

  浙江丽水市,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典型山区市,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创业,大量的“空心村”随之产生。据统计,全市2725个行政村中,村里常住人口不足1/3的有525个,占19%;在村党员不足1/3的有302个,占11%,空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没人、没头、没力、没钱’是这些‘空心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当前山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们在基层党建中最需要啃的一块硬骨头。”丽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侠说。

  面对日益突出的治理难题,丽水市通过市委书记史济锡和组织部长胡侠领衔“空心村”党建项目,针对“空心村”党建工作到底该怎么抓,总结提炼了“阵地拓展法”“民情地图法”“抱团活动法”“统筹造血法”等党建十二法,着力破解“空心村”党建工作难题,有效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传统的联系服务方式难以适应日益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阵地拓展、抱团活动,确保组织不空、教育不松

  “没想到微信群里聊党建还这么热闹,效果这么好,感觉比简单一群人读读文件、看看书效果好多了,而且通过微信群还能对家乡的发展提提意见建议。”日前,丽水市庆元县驻义乌创业人员党支部书记胡玉玲边聊微信边说。

  “空心村”党员群众大量外出,传统的联系服务方式难以适应日益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为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党建模式,丽水市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建立县、乡、村三级微信平台,开设“掌上议事厅”栏目,开展网上组织生活、网络微课堂等活动,引导党员对党内建设和村级事业进行讨论、决策,构建不受时空限制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不断创新联系和工作形式,夯实党员政治思想工作,教育党员不断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为了让外出党员能有个“家”,从1999年6月开始,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先后在创业人员较集中的北京、温州、义乌等地建立了13个党组织,引导党员更好地服务外出创业人员。

  “事业再成功,没有组织依靠还是很空虚。”在北京创业的景宁籍老党员、驻北京党支部第一任书记沈元科感慨道。

  “丽水全市的流动党员有两万多人,占了农村党员30%,流动党员大部分来自‘空心村’,因此提升这部分党员的整体素质对‘空心村’党组织建设尤为重要。”丽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丽勇认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要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流动党员管理。

  近年来,丽水市创新载体,推广实行组织“阵地拓展法”,因人因地设置党组织或活动小组,推动“空心村”党组织跳出本村、本地的固定模式,通过在流动党员集聚地、产业链上、互联网上等建立党支部和党小组,变固化为灵活、复杂为便捷,实现空间跨越,从而破除“空心村”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的空间障碍。

  丽水市松阳县新兴镇茶产业党群服务中心,下设茶叶种植、加工、流通、合作社、茶家乐等6个支部,52名党员联系覆盖45个产茶村、52个茶叶合作社、300多个茶叶加工户和1万多名茶农。当地组织部门通过在茶叶产业链上建党支部,把这些目标、志趣和利益相同的党员组织到一起,突出产业特色开展各类活动,党员参与热情高涨,既保证党员正常参加活动又发挥了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除了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设立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丽水市还从整合组织资源入手,在“空心村”党组织中推行“城乡结亲共建”“强村带弱村促建”“小村抱团联建”等抱团活动法,把那些组织功能弱化、作用发挥不大、凝聚力不强的“空心村”党组织联合起来。同时,选派一批大村、示范村支部书记兼任“空心村”书记,通过补齐短板、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空心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强化对党员的管理和教育。

  针对“空心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特定人群

  住村联心、精准服务,确保人心不空、服务不断

  “几个孩子都在国外,虽说吃穿用不愁,但平日一个人吃饭冷冷清清,烧多了吃不了,又不舍得倒掉,长年吃剩饭剩菜。有了村办的食堂,三餐不用自己动手,顿顿能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饭后还可以与大家一起聊天、看电视,感觉真好!”说起村里的“幸福食堂”,青田县汤垟乡洪口村84岁的老人吴秀林感叹不已。

  近年来,丽水市从精准服务出发,针对“空心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特定人群,通过创建“大群团”服务体系、建立留守人员“集中供养”等服务模式,组建了幸福食堂、儿童之家以及来料加工点等活动场所,有效开展居家养老、扶贫帮困、创业致富、文化生活和平安维稳等服务活动,让在家老人和孩子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解决留守妇女增收问题,较好地解除了外出人员的后顾之忧。

  从2012年开始,遂昌县成立嘉言民生公司,先后建成标准型便民服务中心150个,可提供130余项行政服务、50余种社会服务以及各类市场服务,2014年以来接待群众19万多人次,办理事项10万多件,从生活需求到民生保障,成为村民的“全职管家”。

  丽水市从提高服务水平出发,以原有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升级为抓手,整合政府和社会团体的服务功能,通过每村建1个标准化服务中心和配备1名专职服务员,让“空心村”留守群体享受与城镇对接的行政服务、社会服务和公益服务,真正实现“服务进村全天候,一扇门内办百样事”。

  与此同时,丽水市还探索推行了“民情地图法”,通过组织乡村两级干部走村入户手绘村情民情、产业发展、组织体系等6张“民情地图”,建立经常性常态化的走访机制。目前,“民情地图”已经不断升级完善,实现了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和手机APP功能,具有数据收集、存储、更新和搜索功能,更加准确地掌握群众的民生诉求,提供精准服务。

  此外,丽水市还通过深化推行“岗位在村、责任到村、服务农民、联系民心”的住村联心法,选派责任心强、能力水平高、工作作风实的优秀干部到“空心村”担任住村干部,切实把联系服务“空心村”群众内化为乡村干部的一种责任,始终扛在肩上。

  按照绿色生态发展的观念,发挥生态优势

  外引内培、盘活资源,确保经济不空、队伍不弱

  “我家房子能带来几十万元的租金收入,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云和县崇头镇梅竹村村民柳学发兴奋地说。

  前不久,杭州一所培训学校与他签订了农房租赁合同,租期20年,第一年租金2万元,以后逐年递增。随着空闲农房出租,云和县不少农民首次取得了财产性收入。空闲农房盘活了,也带动了当地农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目前,云和县已建成农家乐、民宿236家,其中七成以上是由原有农房改造提升而来的。

  近年来,丽水市针对“空心村”房屋、土地等资源闲置的问题,按照绿色生态发展的观念,发挥生态优势,探索“盘活资源”模式,通过政策鼓励、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整合闲置资源进行二次利用,盘活“空心村”的闲置农房,实现土地资源“活化”,激发“空心村”内在潜力和活力。

  “空心村”地处偏远,资源匮乏,除去少数村尚有不多的集体公益林补贴外,绝大多数“空心村”没有固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基础保障明显不足。据统计,丽水市525个“空心村”中,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少于1万元的村就有347个,占总数的66%。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子好不好,关键看村支书。

  据调查,丽水市70%左右的“空心村”至少有一名村两委主职干部长期不在村,即便是在家的村两委主职干部,由于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偏弱,仅满足于“看摊守业”,村庄治理基本处于放任状态,新农村建设的任务落实不了,村庄长期得不到发展,群众意见较大。

  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丽水市立足“外引内培法”,吸引乡贤回流,加大对熟悉本村情况、群众基础较好的乡村医生、退伍军人、创业能手、致富能人、回乡大学生等人才资源的培养力度,或是“空降”一批机关党员干部到村党支部工作等。一系列“外引内培”的方式,不断壮大“空心村”带头人队伍。

  岩蒙村是莲都区雅溪镇一个典型偏远“空心村”,户籍人口834人,常住人口仅230余人,以60岁以上留守老人为主,大部分能人外出,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2013年5月,雅溪镇执法中队中队长周剑空降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经过几年的努力,先后给3个自然村通上路灯并解决用电问题、修缮了岩蒙村办公楼和老年活动中心、新建了村中拦水坝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根据“空心村”党组织实际,丽水市多管齐下,分类量身定制党建工作“规定动作”,通过党员干部签订责任清单、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集中轮训和“擂台大比武”等办法,正反面激励“空心村”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增强自觉履职、高效履职意识。丽水市各县(市、区)纷纷开展村两委主职干部届内轮训和村党支部书记能力“大比武”,围绕各阶段重点工作,不定期召开村书记工作交流“擂台赛”,晒成绩、比业绩,并由县(市、区)委书记或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点评,取得良好成效。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由丽水市委组织部提供)

  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包凤村畲族党员雷盛林和妻子一起将“为群众办事,为党旗增辉”的党员家庭户承诺牌挂在了自家门口。

  丽水市缙云县退休老教师赵福枝坚持每个周末给留守儿童上课,开展各类教育活动。

  党建十二法

  领衔破解法

  确定市、县领导干部挂点联系空心村并开展专题集中蹲点调研,领衔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民情地图法

  组织县联系部门和乡村两级干部走村入户手绘村情民情、产业发展、组织体系、结对帮扶等6张“民情地图”,并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实时动态更新地图

  住村联心法

  选派住村干部,做到“四必到、四必访”,推行住村干部住夜值班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为民服务全程代办

  阵地拓展法

  在外出党员集中地建立党组织;依托产业链建党组织和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依托“互联网+”建立网上支部

  精准服务法

  通过组建幸福食堂、儿童之家、来料加工点等,解决重点留守群体的居家养老、增收致富等问题

  共建带建法

  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空心村”党组织城乡结对共建;选派一批大村、示范村支部书记兼任“空心村”书记实现强村带弱村促建;以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为基础组织小村抱团联建

  抱团活动法

  以区域性党员服务中心、乡内抱团联建、临时党总支等形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清单履职法

  分类量身定制党建工作“规定动作”,建立党组织责任清单和党员义务清单

  腾笼换鸟法

  吸引工商资本投资“空心村”,把“空心村”的古村落和闲置农房等资源“活化”,发展民宿经济等

  统筹造血法

  组织实施全县性、区域性的项目联建,攒散为整、聚少成多,有效促进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财政兜底法

  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四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行市县财政兜底补助保障,千人以下的村集体收入每年不足5万元的补足5万元;千人以上的村集体收入每年不足10万元的,补足10万元

  外引内培法

  吸引一批优秀人才回乡创业,选派一批“第一书记”到村任职,物色和培育一批村级后备骨干安排到重点项目和乡镇机关挂职锻炼,提升带头人队伍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