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做实“空心村”的有效方法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7-22 16:51:02 字体:

  胡侠

  目前,在农村尤其是山区农村日渐空心化的背景下,很多党内活动的开展,甚至是正常的组织运转难以保障,不少村级党组织面临瘫痪,迫切要求我们转变思想观念,拓宽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切实将“空心村”做实,使党的基层政权和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加强“空心村”党组织建设,就要始终坚持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地位不动摇,做到思想上不动摇、不含糊。丽水市探索的领衔破解、阵地拓展等党建十二法,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中找办法、找路径,宣传和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住党组织在党员和群众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从根本上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空心村”尤为如此。丽水市摸准党员思想脉搏,合理调整党组织设置,积极开创组织生活新模式,落实差异化教育管理。通过以片区党建联合、乡内抱团联建、临时党总支等形式,探索开展网上组织生活、网络微党课,开设“掌上议事厅”栏目,有针对性地安排政治生活内容,引导党员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从而实现从严治党的目的。

  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是内在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提升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就要从“心”出发。“空心村”党组织相比其他村党组织,更要从精准服务上入手,从住村联心、走村入户上下功夫。丽水市幸福食堂、儿童之家、来料加工点等活动场所的建设,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服务优势,使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同时对自身状况做出优化调整,做足山区农民下山、工商资本上山“一上一下”文章,吸引工商资本投资“空心村”,盘活“空心村”资源,真正让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向心力。

  实践证明,“空心村”整则活、活则兴、兴则发。“空心村”只有把党建做实了,就找到了把“空心村”变成“中心村”的实践路径,也找到了把农村基层党建落到实处的有效方法。

  (作者系丽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