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点亮心中的“政治明灯”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7-22 16:40:46 字体:

  李新军

  讲政治,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基。“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摆在首位。“四讲四有”要求中,同样是把“讲政治、有信念”放在首位。政治关,成为党员干部为官处事的首要关口、核心关口,首关不过,余关莫论。

  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跌倒,就是因为政治观念淡薄、政治意识不强、没有守好政治底线。有人认为,政治关比较抽象,不知道怎样做才算是守住了政治关。其实讲不讲政治有着十分具体的衡量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懂不懂政治规矩、守不守政治纪律。当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在思想引领、责任担当、选人用人、执纪监督上,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守纪律、讲规矩中点亮“政治明灯”。

  在思想引领上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马列的经典著作、建党以来党建理论的经典篇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中提升政治涵养,补足精神之“钙”,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要扎实有效地开展党章党规的学习,把党的规矩和党的纪律学深悟透,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成为“举头三尺”的警示明灯。要加强“自我净化”,通过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评议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明得失、知不足,运用思想上的“杀毒软件”,清扫头脑中的灰尘。要坚持正反两面教育,在正面教育中找准方向,在反面警示中知道敬畏,扎实筑牢思想防线。

  在管党责任上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心中有责任担当,脚下才有行为自觉。明确的管党责任,才能保障纪律和规矩规范有效运行。党的组织是推进纪律和规矩落实的责任主体,要站在宏观的层面,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党组织负责人要当好班长,舞好龙头,既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也要带好班子、管好队伍。一般党员干部要落实好个体责任,在自律中崇尚实践养成,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在此基础上,增强看齐意识,形成彼此相互影响的正向合力。组织宣传部门、执纪执法部门要履行好教育引导和监督检查责任,强化问责追效,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在评判干部上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选人用人,以德为先。是否讲政治、守纪律,应该作为干部最大的德。在干部选拔工作中,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标准、底线要求。一方面,在考察评价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在日常观察、干部考察、年度考核中,从不同侧面了解干部的政治立场、价值取向、境界格局、见识见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在履职尽责中强化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将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放到艰苦环境、基层一线砥砺品行、锤炼党性、锻炼成长,推动干部讲党性、重磨炼、守清廉、有作为。

  在执纪监督上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如果说自觉自律是一种内生动力,执纪监督就是一种外力约束。内外兼修,才能更好推动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把执纪监督挺在前面,就是要树立纪律和规矩刚性约束的“存在感”,让党员干部心生敬畏。加大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力度,特别是党内法规制度、干部规范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既要有制度的要求,又要有制度的落实,让守纪律、讲规矩有明确的方向和轨道。畅通监督渠道,探索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机制,加大党务、政务和职能职责、办理流程公开力度,构建立体监督体系,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加大处理问责力度,经常与下级干部交心谈心,通过“咬耳朵”、“扯袖子”,做到提神醒脑,防微杜渐;对调查发现和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情节恶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果断地绳之以党纪国法。

  (作者系武汉市江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