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龙湾破解村干部换届“不适应综合症”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07-22 16:27:11 字体:

  “越是从严越要担当,越是换届越要作为”。日前,龙湾区21名村干部因为未能完成就职创业承诺,工作推进不力,被排除在下届候选人之外。这是龙湾区为破解村干部换届“不适应综合症”,打出“优胜劣汰”组合拳的手段之一。

  “换届之年就是大干之年”,龙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村级组织换届号角即将吹响,但少数村干部存在“不适应综合症”。比如个别村干部对纪律规矩“不适应”“不自在”;对城中村改造、重点建设等繁重攻坚任务“不能为”“不善为”;面对换届形势心有旁骛、不在状态、不敢担责。

  “挂图作战,以上率下”是龙湾区打出的第一拳。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浙南科技城建设、城市中心区、空港新区、时尚商圈等区块建设,各村深入定制今后三年发展规划和今年的十件实事,采取公开承诺、每季公示进度等措施,挂图展示“战绩”,并将“进度条”作为下一届参选的重要依据。在“作战图”激发下,村干部对标精准干,21名“慢动作”干部被拦截在候选人之外。

  组团帮扶带着干,一线历练比拼干。龙湾区集结32位区领导、68个区属部门、26位第一书记和农指员,对96个村实行精准挂钩驻点联系,采用“以上率下”的模式为各村帮一把、拉一步、扶一程。96名村干部上挂街道、77名村干部外挂重点工程,在服务与攻坚的基层前线。

  “三张清单”“三诺考核”“三项违排”,龙湾区还设立三道“安检口”,明职责、促履职、严追责。该区建立村干部履职清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村干部负面言行清单,建立村级决策“留痕”制度,使村干部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和“什么不能干”问题,严禁瞎干、盲干、胡乱干。该区还对村级建设实行“一月一督查”;组织96名村党组织书记“走出去”,赴天台后岸等村,学他山之石,让发展典型指路;划拨200万元对各村村民中心进行整体提升,全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爱心食堂全覆盖建设,打造村级服务综合体。

  在龙湾区全面深度的“扫描”与“优胜劣汰”的组合拳下,村干部的“不适应综合症”得到有力破解,村级班子满意度平均在85%以上,营造了“大干之年”的良好氛围。今年上半年,龙湾区GDP同比增长达到8.9%,10个村(区块)的城中村改造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建设指标全面向好。(记者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