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瑞安“党建双向众筹”引导公益资源整合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07-22 16:26:46 字体:

  近日,瑞安华夏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拓展型党支部先后走进浙江长城换向器有限公司、浙江人本鞋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设立临时谈心室,开展企业员工情感疏导和危机干预,为2000多名企业员工排解情感和心理困扰。这是瑞安市组织部发起的党组织“众筹”公益项目之一,该市通过开展“党建双向众筹”活动,搭建起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红色互动”平台。

  非公企业作为社会财富创造的主体,占有较多的资源,但近年来许多热心公益事业的瑞安企业却无法与社会的实际需求有效对接,而与此相对,瑞安不少社会组织缺乏足够的社会资源支撑,日子过得“紧巴巴”。这些问题多数是由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之间缺乏良性互动和有效沟通,资源难以充分整合造成的,针对问题的核心,瑞安市引入“众筹”机制,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向非公企业筹资源、向社会组织筹服务。

  从去年以来,瑞安市通过市委两新工委发文、媒体宣传和邀请动员等形式,收集到以党建为“底色”的公益服务项目55个,主要涵盖助推中心工作、企业员工服务、公益事业服务等领域。华夏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拓展型党支部针对瑞安庞大的新居民群体,且中小企业新居民群体精神生活普遍比较贫乏单调、身心压力大,易引发心理健康问题等情况,设计了中小企业员工心理援助项目,为企业、社会发展消除了不稳定因素。黑眼睛慈善义工队推出的“愿望树·关爱留守儿童计划”项目,被天瑞房地产开发公司认购,顺利为436名山区留守儿童圆梦,活动参与人数更是达到了上万人次。

  同时,瑞安市财政投入资金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并投入500万元,建立瑞安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用于活动运转和项目购买。为推动“众筹”项目的有效实施,建立了“村社联动”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29家村民中心示范点,招募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入驻,定期定点承接村民中心大型服务活动。目前共有16家社会组织参与村民中心服务活动,开展爱心电影进农村社区计划、社区笑脸墙展示、快乐四点半等“众筹”项目11个。瑞安市多家企业为“众筹”项目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目前,共汇集非公企业公益善款和物资100多万元,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组团服务500多人次。

  瑞安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党建“双向众筹”,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化“虚”为“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赢得了党员群众的广泛认同;同时,推动了社会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有效激发了社会组织的活力。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党组织的活跃度明显提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达900多次,惠及党员群众超10000人次。此外,通过这个平台增强了非公企业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帮助社会公益组织做大做强。(记者沙默通讯员江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