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龙湾区构建“五化”督查机制深化基层组织建设
来源: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6-07-15 15:56:00 字体:

  去年以来,龙湾区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不平衡、基本要求不达标、任务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以督促改,以查促建,探索构建基层党建督查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督查队伍“层次化”。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带头督查,不定期带队暗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督查街道书记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抓书记、倒逼书记抓。组建由相关业务科室组成的6支基层党建督查组、由退二线科级领导干部组成的1支区级基层党建巡查组,定期开展督查巡查,构建立体式多层次的督查力量。二是督查内容“菜单化”。围绕全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梳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双整”、党建责任制、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机制等作为督查内容,形成“菜单式”督查清单,方便督查组对照督查和反馈。目前,督查内容共有10大类68项。三是督查方式“多样化”。实行一月一督查、半年度全面查和不定期专项查,改变以往一成不变的汇报检查方式,打破陈规,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查阅账册资料、实地查看、入户调查、明查暗访等形式,让督查更接“地气”,了解更加深入。四是督查机制“跟踪化”。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在督查后一周内制定督查通报,并要求相应街道党工委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书面反馈,适时组织“回头看”,把督查与反馈紧密衔接,让督查的效果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整改上。目前,17次督查通报中涉及的问题均在一周内反馈落实。五是惩戒问责“制度化”。对督查中发现的履行基层党建责任不到位或触碰负面清单的街道干部,一律点名通报。凡是因基层党建工作被通报的,一律取消年度考核优秀资格,并列入年度考核扣分内容,做到“考核考党建,选拔任用看党建”。同时,对督查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总结推广。截止目前,通报批评驻村干部71人次,约谈干部5人,诫勉谈话、函询各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