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鹿城:“三水”干部,不辱使命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07-05 17:15:40 字体:

  面对此前12年拿不下的塗村老港区地块,一批“早晨迎露水,白天冒汗水,晚上趟泥水”的干部,用85天创造了96.02%的改造签约率

工作人员为签约村民土地产权做最后认定。(甘陵谷 摄)

某种程度上说,有杨府山塗村的改,才会有滨江商务区的形。图为建设中的滨江商务区。(杨冰杰 摄)

  在温州老家逗留了10多天后,旅居香港30多年的周洪林计划在今天回程。这一趟回温,他只有一个“任务”,在自家杨府山塗村老港区旧房拆迁协议上签名。

  带着疑虑回乡,载着满意回程,周洪林对此次的家乡之行颇感惊喜。

  他惊喜的是,在历经数次无功而返之后,塗村老港区改造竟能成功实现95%以上的签约率;

  他惊喜的是,过去抵触拆迁的村民,以及旅居海外多年的华侨,能在短短几十天里,对这一城中村改造项目报以空前的信任与支持;

  他惊喜的是,家乡破败不堪的旧村、一文不值的旧房,能借着滨江商务区建设,在未来几年将打造成瓯江畔的“小外滩”,成为温州城市转型升级的形象窗口;

  ……

  而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村民口中、自己眼中所闻所见的,攻坚在一线的干部。正是这一批“早晨迎露水,白天冒汗水,晚上趟泥水”的“三水”干部,在短短85天时间里,给周洪林在内的塗村老港区村民,带来了这么多的惊喜。

  “城中村改造,温州看鹿城,鹿城看塗村”

  7月1日凌晨1时,滨江商务区第三现场办驻地,一幢四层大楼灯火通明。大楼入口处,黑底红字的倒计时牌分外醒目——老港区协议签订截止还剩0天0时0分0秒。

  随着“477户村民签约458户,签约率96.02%”的消息出炉,现场办副主任张敏燕长舒了一口气,“多少个日夜的攻坚,总算不辱使命”。

  这样的签约率,放在3个月前,是让人不敢奢望的。

  近12年来,先后已有9个工作组进驻杨府山塗村开展征迁政策处理。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塗村仍被冠以温州“城中村改造第一难”“民情复杂第一村”。

  有人说,是因为汤家桥北路、府东路等城区道路建设,给塗村留下了一批关乎村民利益的征地历史遗留问题,乃至一部分信访件;有人说,村里有“村霸”存在,占着塗村在滨江商务区的核心区块地位,敢跟政府对着干;也有人说,塗村的拆迁说了十多年,征迁补偿政策一直在收窄,当下“四策合一”、违章不计、不私开口子等全市硬性规定,是不会被村民接受的……

  总面积6平方公里的塗村地块,如果旧房拆不掉,作为全市“5+2”亮点区块重心的滨江商务区建设就无从谈起。

  在对前期的政策处理研判中,工作人员发现,塗村并非想象中的坚不可破。“尽管干部进村做工作会吃闭门羹,但也有村民反映,只要村干部站出来,我们就开门。”“村民抵触的是,政府只顾拆迁征地,不顾安置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结合前年底的村“两委”换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成为推进塗村地块改造的突破口。经过市、区、街道的多方协调,村里桃花岛地块的54亩三产返回地得到了圆满解决,安置区集体土地报征工作顺利推进,一大批村民关心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逐步化解。与此同时,阻扰政府工作的5名“村霸”被公安部门依法拘留。慢慢地,村“两委”为民务实的作风在村里传开了,村里人也愿意和街道干部坐下来谈拆迁了。

  一封由50位村民发起的《强烈要求启动杨府山塗村老港区拆迁征地的联名信》这样写道:“我们切身感受到政府是讲诚信的,是为我们塗村百姓办实事、谋福利的。再说我们也老了,不能再等了,坦白说也等不起了……”

  应着村民的呼声,塗村老港区动迁大会在4月6日顺势召开。

  “这是一场战役,基层干部必须冲锋在前”

  也正是从那一天起,滨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滨江商务区第三现场办主任左亮,夜里开始失眠。

  “凌晨三四点就自然醒,脑子里装的全是老港区的地图和研判资料。”深知塗村拆迁之难,左亮每天都要琢磨477户拆迁工作怎么安排,今天要攻下哪几户,明天又能攻下哪几户。

  庆幸的是,省、市、区对滨江商务区改造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在区级层面,鹿城抽调行政执法、工商、公安、检察院、法院、安监、纪委等10多个部门的副科级干部,成立拔钉清障领导小组,统筹实行综合施策、协同作战。

  与此同时,鹿城还启动了城中村改造“百狮攻坚”,抽调111名区直部门精干力量,充实到全区的征迁“战队”之中,而滨江商务区是重中之重。

  从最初23人的队伍,到后来攻坚期的百人团队,第三现场办工作人员里,有不少是初出茅庐的机关后备干部,能不能做好这么棘手的政策处理工作?很快,疑虑就打消了。

  原本在鹿城区人民法院担任审判员的夏晓峰,被抽调成为协议三组的副组长。从未接触过拆迁工作的他,顶着骂声叩开了村民的门,逐条逐项讲解征迁补偿政策。“天光头、日昼头、黄昏头”,几乎整天就“泡”在村里。夜里,几个组长还要坐下来对收集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争取做到“一户不漏、一事不留、一天不拖”。

  “和夏晓峰一样,每个人都把攻坚当做一场战役来打,而战役,就意味着总有牺牲。”左亮说,一有新情况,工作组成员都会主动请缨,牺牲自己的时间、精力,换来工作的推进。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对习惯了“早晨迎露水,白天冒汗水,晚上趟泥水”的攻坚组成员来说,是家常便饭。

  85天里,掺杂的还有泪水。协议一组的副组长,是一位1990年出生的小姑娘,参加工作不足两年,就身背30户的拆迁任务。这位对工作一丝不苟的小姑娘,平时几乎推掉所有休息时间,有一天却一人偷偷躲在办公室里哭。被组员发现后,再三询问,她才道出了父亲病重的消息。

  一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原本门可罗雀的现场办,里三层、外三层地被村民们围住……

  “这次回温,家乡的干部让我刮目相看”

  “三水”干部的一言一行,也在感染着塗村的不少村民。村里70岁的老党员管金娒,就是其中的一位。

  他是老港区改造第一个签约的村民,也是街道的侨联副主席。虽已早早签约,但他几乎每晚都来现场办,还时不时拿起手机对话。

  “你想想,已经10多年了,错过这一次,就真的没机会了。”

  “一定要在30号之前签约,不然就享受不到这么好的优惠政策了。”

  ……

  手机那头,是远在海外的塗村华侨。老港区477户拆迁户中,有近70%是华侨家庭,找人难,而找到人隔着大洋彼岸通电话,取得他们的信任更是难上加难。这事儿,身为侨联副主席的管金娒就“管”上了。

  “我一直看着这些干部,他们给每一位村民都算好了一本明白账,就我家这本账来说,改造后的新房跟现在旧房比,价格会高出五六倍。”管金娒直言,这一次,干部们是动真格的,看着他们苦口婆心地给村民讲政策,自己不能光站着。

  管金娒的嘴皮子,说动了70多户本地村民及海外华侨到现场办协商,有20多户现场就签掉了拆迁协议。

  在现场办熙来攘往的人群中,像管金娒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好几个。现场办一度想临时聘任他们为工作人员,但管金娒带头拒绝了,“我信任你们这些干部,但我只干事,不拿钱,不然村民谁还信我。”

  在攻坚组感染下,塗村的村“两委”空前的团结。攻坚期内,每天都有三五名村干部在现场办轮流坐班。最后的冲刺期,21名村干部全员到位。

  “经过这一次,我相信政府、相信村干部能让塗村变得更好。”启程回港之际,周洪林坦言,以前说温州的政府人员态度差,但这一次绝对让人刮目相看。他说,“干部进步了,温州就会有发展,我们在外面脸上就有光,替娘家地开心。”

  然而,这场塗村的攻坚战役,还没有结束。“搁置12年之后,‘三水’干部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我们也将以此为突破口,力争两年内攻下塗村整村征迁的‘硬骨头’。”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炯直言,当每一位攻坚组成员都有“三水干部”般的作风与担当,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没有攻不下的壁垒。

  记者 杨世朋 报道组 甘陵谷 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