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两学一做   ->   市县动态   ->  正文
泰顺探索“党群联学”带动全民学习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06-13 15:54:42 字体:

  日前,泰顺县罗阳镇三联村党支部委员杨建武在自家门口摆起“板凳课堂”。他手里捧着新整理的“讲义”,几位村民环坐周围,挺着腰杆、伸着脖子听他宣讲。

  杨建武今年45岁,是泰顺县实验中学的保安队长,平时住在县城,自从村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后,每个月都要回村两三趟。“我们村正在推行‘党群联学’,我是党员,不光要带头学,还要发动身边的村民学习。”他说。

  “党群联学”是泰顺县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种探索实践。罗阳镇三联村作为试点,不仅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在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中开展得有声有色,还要引领全体村民开展全民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村规民约法律法规、学系列讲话,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公心的四有新农民”。

  “党群联学”如何带动全民学习?三联村党支部书记黄吉生向记者展示了一本操作手册,上面详细列出该村在“红色细胞工程”中明确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名单,将全村党员按片区划分,每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党群联学”就依托这种联系机制,由每名党员组织带领2名小组成员,采取送学上门、“板凳党课”“院子课堂”等形式对所联系的群众开展学习教育。目前,三联村在家的15名党员已为全村50多户、200多名群众讲课11场次。

  三联村村主任毛显云是一名党员,在最近几次“党群联学”中,他发动村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村民思考“村里经济社会怎么发展、该怎么做”,在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毛显云说:“我们从村民最关心的事入手,把群众需求和党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结合起来讲,让农民愿意学、容易懂。”

  村民林启迁喜欢参加联学,他说:“以往村里开党员大会,我不是党员却很向往。如今党员主动来和农民一起学习,我们的关系更近了。”在80后党员詹经表看来,这就像教书,教别人得自己先学透,平时要多下功夫,“这个过程中党员自身也得到进步。”

  据悉,年终时三联村将在党员中评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分子,在群众中评选“四有新农民”,验收学习成效。泰顺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党群联学”切实把“学”与“做”融合起来,是学习,也是践行“做合格党员”的一种方式,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也从中得到体现。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县将推广这种做法。(姜巽林 夏克峰 毛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