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两学一做   ->   市县动态   ->  正文
乐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异地开花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05-27 10:37:12 字体:

  日前,乐清市芙蓉镇身在北京的21名外出流动党员与正在芙蓉镇当地的30余名党员,共同参加了一场“空中学习”——借助网络远程视频,身处两地的党员“聚”到一起,同步学习,交流体会。

  这是乐清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借助“互联网+”实现域内域外党员互动送学的一个缩影。乐清市共有外出流动党员5220人,占农村党员总数的12.8%,是农村党员队伍管理教育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群体。为确保“两学一做”深入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乐清市针对外出流动党员流动性强、学习难坚持、管理难跟上等问题,利用远程终端、智能手机、互联网信息等技术,多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异地开花”。

  “我们不但在有条件的乡村建立远程教育视频交流互动系统,实现域内域外时时互动,还开通‘掌上课堂’,建立外出流动党员联系库,定期向5000多名党员编发短信,用微信公众号推送‘两学一做’有关信息,方便外出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学习。”乐清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向互联网借力的同时,乐清市以域外党建为平台,加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依托北京、上海、西安等67家域外党组织,由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开展集中上党课、举办专题报告、参观红色基地、“域外微党课”比学等形式多样的统一学习,目前,已有51家域外党组织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3700余名党员参加集中学习。

  一些党支部主动把党课“送”到域外党组织,方便流动党员学习。比如前不久,岭底乡干部带着乐清方言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来到北京,113名流动党员纷纷赶到岭底乡驻京党总支会议室参加了学习。南岳镇党委书记王剑林则自己开车去绍兴柯桥,专程给南岳驻柯桥党支部的21名流动党员上专题党课。

  “不让一个支部落下,不让一个党员掉队。”乐清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员介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市还探索实施“一联一档”机制,从流动党员所在党组织选择1名责任心强的在家党员进行结对,联系人每月向村党组织汇报督学情况,建立学习档案,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有人帮、动态有人管、结果可检查”。此外,开展“联商户强服务、联村社助发展”活动,安排域外党组织、党员与家乡农村(社区)党组织结对联系,让党员在服务群众、助推发展中进一步强化看齐意识,锤炼担当品质,发挥模范作用,争做合格党员。(姜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