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洞头“三认一评”设岗定责 引领无职党员创先争优
来源: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6-05-25 15:39:47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规范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激发了农村党员的活力,洞头区在元觉街道率先推行“认岗位、认亲人、认难题、接受群众评议”的“三认一评”基层党员服务制度,通过明职责、强服务、严考核,激发农村无职党员的能动性和主动性,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助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

  “设岗定责”明职责。在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的基础上,做实服务内容,做细服务形式,认岗定责、专人跟进,真正让每个党员都能感受到责任与压力。按照因需设岗、因事设岗、因人设岗的原则,依据村居无职党员的年龄、文化程度、能力水平、政治素质、个人特长以及家庭状况等实际情况,分别设置了政策宣传岗、治安巡逻岗、矛盾调处岗、精神文明岗等八大基本岗位,使他们自愿认领最适合自己的岗位,找到了发挥作用的“舞台”。截止目前,已有364名党员认领了542个服务岗位,与96名困难群众结对认亲,走访农户4350余次,化解各类民生问题117个。

  “党员帮你”强服务。由各个村的党支部牵头组织支部党员、“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村务义工等共同成立“党员帮你”工作室,由支部党员个人自行认岗实行无休日服务,其他成员根据群众需求、活动主题、专业特长不定期到工作室协助工作。同时,建立了服务资源储备库和民情服务信息库,使村民的求助能得到专人、专业、专心的服务。工作室还也会定期开展回访、跟踪,确保村民的求助得以妥善解决。截止目前,“党员帮你”工作室已组织1960余人次参与,帮群众解决问题418个,开展老旧房电路维护、免费送医送药等专题活动8次。

  “点赞考核”激活力。村党支部根据党员认岗难易、服务开展次数以及群众满意度反馈,建立了党员履行岗位职责记实簿、履行岗位职责考评表等台账,每季度对党员履岗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每半年支部召开一次党员群众“点赞会”,根据“点赞”情况进行奖惩。另外将党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作为“五星争创”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重点帮教,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汇聚起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正能量,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走活了基层党建“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