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乐清乡镇换届:薄薄“纪实本” 把牢换届“程序关”
来源:中共乐清市委组织部 日期:2016-05-25 15:36:54 字体:

  乐清市针对党代表选举程序复杂、基层党组织依规操作意识弱,以及乡镇干部“新手多”业务不熟等情况,专门编印了《乡镇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纪实本》,通过“步步指引”、“事事留证”、“专人负责”,督促选举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举产生代表。截止目前,全市14个乡镇没有发生选举程序争议导致的信访案件。

  一、实行“步步指引”,理清选举程序。根据代表产生方式,设计了“乡镇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流程图”,理清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让联系选举单位的乡镇干部翻开《纪实本》即对选举流程了如指掌。同时,根据党员推荐、群众代表推荐、推荐人选名单酝酿提出、初步人选公示,以及预备人选确定、党员大会选举等9个关键环节,设计了9张登记表,并在登记表下方注明此环节需留意的问题。如在党员推荐环节,要求推荐会议应告知每一名党员,充分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党员大会选举环节,强调有选举权的到会党员数应超过(或等于)应到会党员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才有效,以及选举必须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等。

  二、实行“事事留证”,保障事实清楚。为了确保发生争议时有据可查,对每个环节的关键证据采取粘贴在《纪实本》上的方式进行存档,保障事实真相可还原、可倒查。如党员推荐、群众代表推荐和党员大会选举等涉及投票的环节,主要采用粘贴《计票结果报告单》的方式进行佐证,通过报告单上留有监票人、计票人的签名,使事实更清楚、责任更明确;推荐人选名单酝酿提出、预备人选名单确定等环节,以粘贴选举单位党组织班子会议记录复印件为主,并记录讨论的过程及结果;初步人选公示环节,粘贴公示现场的照片、注明公示地点和时间等。同时,《纪实本》还粘贴了代表候选人的竞职、履职、辞职“三承诺”,督促代表履行承诺。

  三、实行“专人负责”,明确责任主体。建立“一个选举单位、一名乡镇干部、一本《纪实本》”的工作机制,明确联系选举单位的乡镇干部要如实、详实记录《纪实本》,并负责该选举单位的代表选举指导工作,以及承担该选举单位违反规定程序造成不良后果的责任追究。目前,全市14个乡镇共派出706名干部联系721个选举单位。同时,建立存档制度和检查制度,明确联系选举单位的乡镇干部在代表选举结束后把《纪实本》交党群办,并存档5年;明确对每个乡镇每本《纪实本》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度组织工作考核的内容,形成了环环相扣的责任落实格局。虹桥镇干部万天象评价说,“这样的《纪实本》,既是代表选举的‘指南针’,又是矛盾纠纷的‘灭火器’,更是乡镇干部‘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