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信念之魂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5-25 15:00:42 字体:

  史育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每一片红色热土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位于大别山的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红军根据地创建发展时期,国民党军队和反动民团先后进行多次大规模“围剿”和反复的“清剿”、“驻剿”,使金寨苏区遭受敌人惨绝人寰的反复疯狂摧残,许多革命干部和红军家属被捕,遭受极其残忍的杀戮。先后有8万多名革命群众被屠杀、活埋和折磨致死。金寨现在册的革命烈士总数有10500多人,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其中县团级的革命烈士就有500多人。还有许多难以统计的无名烈士长眠在祖国各地。

  大别山的每一座山都是英雄的山,每一条河都是英雄的河。金寨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国第二大将军县,在此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传奇。在五四运动影响下,1920年,金寨境内就成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1924年,蒋光慈等在家乡传播马克思主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境内先后爆发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地和中心区,是红四方面军和红25军、红28军的主要发源地。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胜利后,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三十三、三十四师,后整编为红一军,许继慎任军长、徐向前任副军长。其后,红一军和红十五军合编为红四军;红四军与1931年10月在金寨麻埠成立的红二十五军合编为著名的红四方面军。同时,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形成了皖西苏区,与当时的鄂东、豫东南苏区一起组成了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抗战时期,金寨是安徽省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中心。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并建立民主政府,更名为金寨县。

  翻开金寨革命史画卷,一批批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惧牺牲,靠的是什么?是那矢志不渝的革命情怀,永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时期,是对中国革命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热火朝天的和平建设年代,是对建设一个强大新中国的壮志与豪情。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代,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愿景,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庄严承诺。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是不可动摇、历久弥坚的巨大力量。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根基、精神之源,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必须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多到老区寻根溯源,就不会迷失方向。当前,全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要从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斗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党性营养,弘扬优良传统,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在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焕发出战斗的精神、拼搏的劲头,用信仰和行动点亮自己的人生坐标。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