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莫把责任清单变“负担”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5-25 14:59:14 字体:

  曹雪

  近日,同一个从事乡镇行政工作的公务员朋友聊天,却引来他一肚子“苦水”:每年伊始,机关部门下发文件经常“停不下来”,各种责任清单、考核细则、责任状是接一批迎一批,不仅涉及单位多,且责任清单名目繁杂,里面诸多条款往往只靠临阵磨枪、疲于应付。

  诚然,制定责任清单、督促单位落实是评价单位政绩、使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也是细化职责分工、倒逼责任意识的一剂“良药”。但如果在制定责任清单时却出现贪大求多、不切实际的情况,比如,清单上一味要求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高大上”,却不考虑乡村间流出人口和利用率,只会徒增乡镇财政负担。如果年底考核唯分唯绩,致使部分基层单位压力大、负担重,工作上本末倒置,各项民生措施、惠民工程流于形式。由此看来,这剂“苦口良药”似乎“药到而病未除”。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抓牢抓实基层工作,一把适度的标尺必不可少。但尺子太长,基层工作就会失真。解决好失真问题,要制定“差异化、多元化、立体化”的清单,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少一些“文山书海”、“打突击”的项目,多一些实地考察、走村入户、远程抽检的实绩内容。

  考核监督,基础在考,关键是用。考核评比,要给基层干事创业、服务群众腾出空间,也要杜绝唯分数是图,片面追求分数“好看”。要建立科学考核的长效机制,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避免重考不重用,确保其成为查漏补缺、指导工作、决策议事的“风向标”。唯有做好责任清单的“减法”,完善考核机制的“算法”,才不至于让责任清单变为负担,这剂改革发展的“良药”恐怕才能真正“药到病除”。

  (作者单位:湖南省桃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