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为干事者撑腰壮胆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5-25 14:58:36 字体:

  黄传龙

  激发创业激情,增强创新活力,才能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组织部门作为干部的娘家人,就要有“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用人理念,精心构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工作新机制,积极支持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正向激励,让干事创业者有干头。坚持从严要求和正向激励有机统一,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保驾、为创业者护航、为担当者担当。把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作为干部实践锻炼的重要平台,让那些勇于担当的干部在一线接受锻炼、增长才干。积极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选派市、县机关干部到建卡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对在机关工作时间较长并且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地选送到基层“补课”。对在基层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大学生村官,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机会,提升能力、展示才干。

  容错纠错,让干事创业者有劲头。对那些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中主动作为、敢闯敢干的干部,鼓励大胆探索创新,放手干事。对干部在推动发展中出现的一般性问题和失误,严格区分公与私、过失与故意、初次与多次,鼓励大胆创新探索实践,允许先行先试。对在执行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全面改革创新等决策过程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失误或因非主观原因出现无意过失的干部,给予宽容对待、免于追责。树立“为干部澄清是非、消除影响也是成绩”的理念,区分法律和纪律界限,区分诬告和错告,为有为者撑腰,鼓励其放下包袱大胆工作。对“失误者”宽容包涵,始终坚持宽严相济,既对干部严格要求,又对那些因过失犯错的干部宽容以待,绝不“一棍子打死”。

  考核问责,让干事创业者有奔头。根据不同县区、不同类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位干部,积极推行干部政绩差异化考核,真正把干部工作实绩考实考准。强化脱贫攻坚考核问责。针对脱贫成效、扶贫对象、措施到户、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因村派人等情形进行考核问责,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和考核指标,形成较为完整的脱贫攻坚问责考评体系。坚决清除那些专营关系的“老好人”、为官不为的“老滑头”、混天度日的“老油条”,培育积极健康的干部心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四川省巴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