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牢牢把握换届的目标要求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5-24 16:41:23 字体:

  本报特约评论员

  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换届要换好人,更要换出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换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对这次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党中央提出了十分明确的目标要求,就是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这四句话,阐明了搞好换届的基本遵循,立起了检验换届的刚性标尺,是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必须牢牢抓住的“纲”和“魂”。

  开局重在引领,决胜贵在谋划。这次换届是在“十三五”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历史节点进行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具体到一个地方,需要把中央决策部署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办法、举措,起草一个好报告,绘出一张好蓝图。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上,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关键、抓重点、补短板,围绕如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要广泛汇集民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各项决策措施更好地切合实际、顺应民心,真正使报告起草过程成为反映各方诉求、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的过程。

  宏伟蓝图能否落地,庄严承诺能否兑现,干部是决定因素。通过换届,把人选准了、用对了,群众认可、干部服气,就能心齐气顺干事业、促发展。现在,群众都在盼、也在看,盼的是全面小康如期到来,看的是选出什么样的人带着大家一起干。要坚持标准选,落实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大力选拔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要严格把关选,既看信念宗旨、又看品行作风,既看能力素质、又看廉洁自律,确保选出来的人是胸怀远大理想、对党绝对忠诚、为民干事担当的人,是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的人,是廉洁从政用权、廉洁修身齐家的人。要公道正派选,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出以公心、实事求是、选贤任能,不凭个人好恶、不以人划线、不搞亲亲疏疏,真正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领导班子战斗力怎么样,不仅取决于个体是否优秀,更取决于结构优不优、功能强不强。现在,我国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对领导班子结构功能和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拓宽视野,着眼整个干部队伍,打破地区、部门、条块界限,既注重从党政机关选人,又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选人,既注重充实熟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干部,又注重充实善于做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社会管理工作、群众工作、法治工作的干部。要合理搭配,综合考虑领导班子年龄、性别、民族、专业、经历等因素,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防止重“数字结构”、轻“素质结构”,防止重“学历结构”、轻“能力结构”。要加强统筹,在更大范围通盘考虑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选拔配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应配尽配。

  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换届要换好人,更要换出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换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干部从大局出发,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使“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珍惜机会,既防止一些干部急于“升级进挡”而心浮气躁,又防止一些干部因为提拔无望而消极懈怠、得过且过。要引导新进班子成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事业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