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我市创新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全覆盖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05-23 10:20:58 字体:

  龙湾:“五学联动”确保学有成效

  “‘两学一做’到底学什么,我们党员应该干什么?”日前,在龙湾状元街道的幸福学堂里,老党员林小兰用温州话为二十多位老年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利用方言为不懂普通话的老党员上党课,帮助他们学习“两学一做”是龙湾区创新学习的一种方式。本月初,龙湾区先后推出了“方言授课学、微信讨论学、上门辅助学、集中交流学、培训提升学”等五学,并通过五学联动来推进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覆盖。

  连日来,海滨街道的流动党员微信群里,分外热闹,党员们忙着讨论当天的学习内容。“我们的固定学习日是每月15日,街道将本月主要的学习内容贴到微信群里,党员签到学习后进行讨论。平时则是采用不定时的讨论,党员自行将参加当地支部的活动上传。”海滨街道组织委员张志霄说,这种方式不但调动了流动党员参与“两学一做”的学习兴趣,也让他们更贴近组织。

  而为了让一些年老体弱出行不便的党员也能学习,龙湾还采用年轻党员上门辅助送学的方式。将各类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家中,并与老党员一起话党史、感党恩、读党章、谈革命理想。

  如果说方言授课学、微信讨论学、上门辅助学是为普通党员提供的学习方式,那么集中交流学、培训提升学则是让两新组织、机关里的党员在“两学”上学得更有效。

  在永中街道莲情文化园的“红色田园”主题教育基地,20多位来自两新组织的支部书记、党员正参观教育基地的各项设置,同时还通过上专题党课活动,集体讨论交流,得出如何更好推进两新组织的品牌建设理念。目前,通过这种方式,龙湾已先后对农业产业联合会支部、农民诗社支部等进行了提升。

  而针对机关党员,龙湾则是通过培训提升的方式,让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两学一做”。日前,龙湾全区各部门都已动员部署完毕并上完第一堂党课,让全体机关党员打牢“强化理论学习”这个基础、抓住“争做合格党员”这个关键,突出“解决实际问题”这个重点,不断推动全区各项重点工作的突破。(报道组智慧郑懿)

  苍南:“五红助学”确保一个不少

  日前,家住苍南县灵溪镇新港村的陈绍辉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对门的村支委委员陈岳票带着“两学一做”学习资料,来为他过政治生日。今年75岁的陈绍辉曾经是新港村的支部委员,到月底他就入党整整25周年了。陈绍辉曾经做过肠胃手术,最近因身体原因缺席了几次村里的党员会议,为了让他能及时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委会专门指派陈岳票与他结成“红色1+1”。陈岳票说,“支部书记给我下了硬任务,不但要经常上门看望陈绍辉,而且还要经常传达‘两学一做’的精神,这叫思想和生活两关心、两不误。”

  为了让像陈绍辉这样的特殊群体党员一个不漏地搞好“两学一做”,苍南县2月初在全县部署启动了党员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全县共排查出流动党员2674名,年老体弱党员5196名,生活困难党员1696名,低文化水平党员8725名,警示党员182名。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苍南县实行分类施策,在全县广泛开展了“五红助学”活动。即为困难党员发放“红色小书包”,里面除两学一做必读书目外,还配备辅导用书、笔记本、党徽等,党组织还专门指派一名支部委员与生活困难党员进行结对,都做到既帮学习、又帮生活;为流动党员邮寄“红色小包裹”,开展微信党课等活动,促使每个流动党员都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为较低文化水平党员上“红色乡土党课”,分别制作瓯语、畲语、闽南语、蛮话、金乡话等五种方言学习音频教材,使每个党员都能听得懂、好接受;为警示党员开设“红色补习班”,给予双重压力,重点突出党章和党内法律法规教育,要求他们既要学到位,更要改到位,全面达到合格党员标准。

  截至目前,苍南县已先后向困难党员发放红色小书包1102个,邮寄红色小包裹1355份,为5196名年老体弱党员结成了“1+1”对子,6248人收听了五种方言音频教材,182名警示党员参与红色补习并作出按时改正承诺。全县共有2766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党课学习,6万多名党员全部参加了学习教育。(记者庄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