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5-18 16:04:09 字体:

  ●分层分类明确督导重点,制定“督查菜单”;存在问题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挂牌销号”整改,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定期开展“回头看”

  本报金华讯(通讯员 金学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金华市把加强督导工作作为落实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推动全市1.8万个基层党组织、36万名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该市抽调专门力量组成7个督导组,由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并专门召开督导工作部署培训会,明确督导重点和要求,掌握督导方法和要领。督导组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听汇报,直接深入乡镇、村(社区)以及部门(单位)岗位一线实地开展督查,全面检查学习教育部署落实进展情况,掌握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态,了解党员群众对“两学一做”知晓率,发现、查找问题和短板。在此基础上,重点针对外出流动、年老体弱等特殊党员群体,综合运用电话抽查、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明查暗访,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不留死角。

  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安排开展督导。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把学习教育督导与党建工作月督查、中心工作进度督查等结合起来,成立督导组对广大基层党组织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各乡镇(街道)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纳入联村干部“联村联党建”重要内容。对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社区党组织、企业联合党支部、党员服务中心党支部等,该市明确由专人或下派督导员负责普通党员的督导工作,通过与党员谈心谈话,检查学习资料学习笔记等,督促党员主动开展自学,自觉参加支部学习讨论,真正拉起了市、县、乡、村四级督导网,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为增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提高督导实效,该市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的不同要求,分层分类明确督导重点,制定“督查菜单”,确保督导精准到位。如,对市直单位和县(市、区),重点督查召开动员部署会、细化实施方案、成立专门机构等情况;对乡镇(街道),重点督查制定学习计划、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等情况;对基层党组织,重点督查组织开展学习、学习资料发放、党员群众知晓率等情况;对普通党员,重点督查学习进展,看学习笔记,谈心得体会。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分层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具体到人到事,将问题原汁原味反馈给所在单位和当事人,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标检视、举一反三;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还将作为年度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要求存在问题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挂牌销号”整改,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未完成的每月上报进展情况,并作为重点督导对象,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将视情况给予组织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