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中组部调研组来温专题调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05-18 09:25:03 字体:

  日前,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局长张金豹率调研组来温,专题调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温州市场经济先发,在大力发展非公企业之时,社会组织也得到快速发展,全国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落户后,社会组织更是大量涌现。目前,在市县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有7891家,在乡镇(街道)登记备案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2万多家。近年来,温州紧盯社会组织党建各项重点任务,努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取得了较好成效。

  调研组先后到乐清市虹桥商会党总支、质监系统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公益广场党总支、育英学校党总支和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党委、网络文化协会党支部、市场监管局社会组织联合党委、龙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实地调研,并进行个别访谈、座谈交流,听取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充分肯定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认为我市探索的“拓展型”党组织建设、管理体制创新、覆盖检修、党建公积金等做法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借鉴意义。今后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治理、凝聚职工群众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理顺管理体系,优化“两新工委+联合党委”模式;要继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让党旗在社会组织飘扬起来;要抓好队伍建设,探索“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并加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教育引导;要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探索把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执业全过程的有效办法;要强化经费和阵地支持,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压实工作责任,抓责任制、抓责任人,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姜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