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平阳:领导干部上台讲课成常态
来源:中共平阳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6-05-06 15:52:41 字体:

  平阳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改变以往领导讲课念文稿、学员记笔记、学习搞形式的做法,从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入手,广泛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干部综合素质的双向提高。

  一是领导带头讲党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开发利用县本级师资资源,将县领导、部门领导、县域内的专业人士等纳入到我县兼职教师师资库,加强兼职师资库的管理和更新,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满足当前学员更为多元的学习需求。目前,该县县委、县政府和各乡镇部门领导干部有43人纳入到县本级兼职教师师资库,并通过颁发客座教授证书和举行聘请仪式予以确认。同时,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要到同级党校讲一次课,领导干部所上课程不低于县委党校主体班次总课时比例的20%,授课内容要因地、因人、因时确定,做到按需施教、有的放矢,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消除思想顾虑,当好“理论教员”。

  二是评课制度求实效。建立以学员评价为主、党校教师评价为辅的领导干部上讲台评议制度。优秀课程纳入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对授课效果较差的专题和授课领导及时予以更新,力求使课程设置更合理,授课效果更明显。在具体授课环节,原则上要求领导干部要脱稿授课,授课内容要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实现培训成效的最大化。

  三是形式灵活搭平台。领导干部上讲台不拘泥于课堂讲授,形式丰富多样精彩,如讲党课、形势报告、专题讲座、巡回宣讲等,同时要求领导干部授课要注重授课环节的创新,要能够综合运用案例分析、启发引导、互动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为学员解析政策、交流经验、答疑解惑。实践来看,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讲”,促使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教”,使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本领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业务素质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