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自身建设   ->  正文
平阳唱响“三部曲”促进“两学一做”预热升温
来源:中共平阳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6-05-06 15:52:42 字体:

  平阳县紧紧围绕“从早、从紧、从快、从实”的工作标准,在抓学习、找短板、强基础等三个方面下功夫,唱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前期准备工作“三部曲”,强力推进学习教育活动预热升温。

  一是抓学习,唱响对标看齐曲。一是结合主题学。围绕“两学一做”这个主题,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重要论述,精选编印到“两学一做”学习笔记本中,下发给各基层党员,方便他们边学边记。二是树立标榜学。注重挖掘本地先进典型,通过收集苏步青、毛信勃等身边的“看齐故事”人物事迹素材,印发“平阳看齐小故事”,让全体党员干部都能向榜样看齐,学标杆。如山门镇通过以“好支书讲好故事”的形式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向榜样看齐学习。三是创新形式学。积极制定学习计划,采取召开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下基层讲党课、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学习、体验式主题党课、开放式专题研讨、组织党员参与“手抄党章”活动等形式,抓好集中学习和日常分散学习,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活跃学习氛围。该县昆阳镇上林垟村就利用党员固定学习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是找短板,唱响创先争优曲。一是听取意见找短板。围绕如何开展好学习教育进行专题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上门走访、座谈访谈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制定工作方案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已经收集到158条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二是对照党章找差距。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并对照党章中规定的党员义务找差距补短板,使党员干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做好更充足的准备。如腾蛟镇为历年来第一季度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重读入党申请、认真听党课,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相互融合补短板。积极树立“党建+”理念,把谋划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具体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起来,与“三个之城”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前期准备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强基础,唱响红色引领曲。一是算好“党员账”。通过核查党员名册、核查党员交纳党费和参加党支部活动记录、核查组织关系介绍信存根、核查党员档案、核查党员现实表现情况,摸清党员底数,完善党员台账,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二是用好“指挥棒”。高度重视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建立县领导挂钩联系工作机制,发挥领导在资源调配上的指挥棒优势,为全县33个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明确包干部门主要负责人,并下派工作组,合力帮助解决问题,指导开展“两学一做”。三是发挥“作用力”。注重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县派村第一书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关心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切实负起责任。并通过开展“第一书记”论坛、“第一书记”讲党建故事会等活动,讲述自身对“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心得感悟,带动基层党员共同学习,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