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资料库   ->  正文
“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记文成县南田镇党委书记王军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5-08-25 16:00:00 字体:

  报道组 刘徐娜 本报记者 巽林

  初秋的一天,早上过了八点,文成县南田镇党委书记办公室却还没有人。这是怎么回事?不一会儿,一阵脚步声由远及近,一位额角挂着汗珠的中年男子迎面而来,他就是王军,南田镇党委书记。一大早,他就已经到最偏远的十源社区转了一圈,查看干部到岗情况。在办公室坐不住,这是王军工作以来一直保留下来的一个习惯。

  2012年1月,王军调任南田镇党委书记一职。拥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他,却从到任第一天就开始有压力、有负担。南田镇是明朝第一谋臣刘基(刘伯温)的故里。如何加快伯温文化开发利用,成了王军要推进和破解的首要课题。近年来,他带领镇班子一班人积极开动脑筋、大胆探索实践,依托文成县“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重点围绕“伯温·帝师文化园”、“国学·易学体验园”、“道传福地养生中心”三大板块重构伯温文化产业发展版图,强化项目支撑,积极释放着“名人招牌”的资源红利。如今的南田,文化大道房屋林立,全市首个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问道·刘基馆”已经结顶,伯温山庄正在火热建设……

  更让王军欣慰的是,他倾注最多心力的刘伯温出生地——武阳村的乡村旅游也正经历着从“美丽事业”向“美丽产业”的蝶变。武阳村迷途客栈负责人徐子惠说,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该村接待游客约1.3万人次,村内农家乐床位爆满,游客从上海、杭州等地纷至沓来,着实让武阳村在“朋友圈”里火了一把。

  除了富一方经济,保一方平安也是乡镇党委书记的重大职责。王军说,“不管是大事、小事,只要是与老百姓有关的事,就一刻都不能松懈、一刻都不能耽搁。”面对基层的矛盾纠纷、信访难题以及历史遗留问题,他总会迎难而上,主动走下去化解,带头啃掉一个个“硬骨头”。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矛盾信息奖惩机制,聘请多名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共同参与难题化解。三年多来,全镇排查受理矛盾纠纷559起,调解525起,矛盾纠纷发生率逐年下降。

  南田的平均海拔约650米,通向大山深处的道路是弯弯曲曲的,从县城到镇上坐车需要1个多小时。有的干部认为南田的工作条件比较艰辛,想往县城调动。为解决基层工作重心“上浮”问题,去年开始,南田镇探索推行“背包服务”工作机制,每周二、周四派车接送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纠纷排查等工作。干部每人每次下村都要撰写《民情日记》,每周由王军批阅、督办落实。这一做法赢来了村民的由衷赞许。

  “只有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真正掌握情况。这是我在南田工作三年来最大的体会。”三年多时间,南田镇下辖的31个行政村都留有王军的脚印。在他带领下,南田镇获得“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卫生镇”,2012年度全市乡镇考核一等奖等多个荣誉。“心如果近了道路就不会远”——王军用他的行动践行着这一群众工作的不变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