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远程教育   ->  正文
鹿城发挥远程教育作用构建党建宣传新格局
来源: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3-10-10 10:05:41 字体:

  鹿城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资源优势,结合既地处市中心又有广大农村的区位特点,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辟党建宣传新阵地,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党建宣传格局。

  一、立足远教终端站点,打造三级党建宣传主阵地。以全区远教终端站点为基础,构建覆盖全区的党建宣传主阵地。一是以街道(镇)级站点为龙头。街道(镇)站点负责本辖区内的党建宣传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主要工作任务是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指导辖区各站点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好党建宣传计划;督促辖区各站点的收看和学用;对落后站点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保障达标;加强基层站点管理,保证站点设备安全保管、正常运行。二是以社区站点为核心。以社区站点为开展党建宣传的前线主阵地。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在党建宣传中的核心作用,加强了社区站点设备配置,达到一个远教播放室、一个电子阅览室、一套室内外远教指示标牌、一个远教宣传栏、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的“五个一”标准,同时进一步强化管理,提升功能,把社区站点建设成群众欢迎的星级站点,切实增强党建宣传的认可度与吸引力。三是以村、企业站点为延伸。村、企业站点距离党员群众更近,更贴近群众和方便群众进行学习和收看,作为社区站点的延伸和辅助,功能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方面是做好辅助集中收看。考虑部分党员群众离农村新社区较远,开展集中学习不便等因素,将村级站点作为开展集中收看的辅助站点。另一方面是做好辅助自主收看。对不方便集中收看的人员,通过党员群众下单,站点上菜的模式,辅助社区站点,开展自主收看。

  二、灵活运用远教广场,实现党建宣传三个覆盖。积极探索把远教工作从“室内”移向“室外”,同时,根据不同的区域特点采用不同的“远教广场”模式,实现了党建宣传在城市、城镇和乡村的三个覆盖。一是建设远教广场,实现党建宣传在城镇集聚区的覆盖。在城镇中心集聚区建设远教广场,把党建宣传从室内移到户外,进一步扩大了党建宣传的受众面。目前我区已建立户外远教广场5个。二是利用流动远教广场,实现党建宣传在偏远乡村的覆盖。在较为偏远的乡村,由于党员群众生活居住分散,远教广场建设和管理的成本较高,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每个新社区配置一台移动投影仪,安排专职人员,制定播放计划和预告,定期到各个村和人流较集中的地方播放电教片,建立新型的流动远教广场模式。三是利用城市户外大屏幕,实现党建宣传在城市中心的覆盖。鹿城作为中心城区,户外LED视频资源丰富,且主要分布在市区主要路口,有着较大的车流量与人流量,具有很好的广告宣传效果。对此,我们采取了“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协商借用模式,通过与相关部门协商对接,安排部分时段开展党建宣传工作。

  三、积极拓展远教平台,开展党建宣传“三进”工作。结合鹿城特色,积极拓展党建宣传平台,开展党建宣传“三进”工作。一是党建宣传进电梯。利用鹿城地处中心城区,楼宇大厦众多的特点,开展党建宣传进电梯工作。利用楼宇电梯广告,定期宣传党的知识和鹿城党建成就,倡导文明城市创建等。二是党建宣传进电视。自我市的党建电视频道——瓯江先锋频道开播以来,为我区的党建宣传工作提供了一个全新快捷的平台。鹿城区以此为契机,找准定位,力推精品,抓住基层组织、党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进行宣传,积极为频道提供素材,供稿数位于全市前列,使之成为我区党建工作的重要宣传窗口。另外,定期围绕中心工作拍摄制作党建专题片,并于第一时间在电视频道进行播出,为推进中心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党建宣传进电影。根据农村实际,我们充分借鉴和结合文化部门电影下乡模式,积极与文化部门进行衔接,认真设计、制作好党建宣传短片作为播放素材,作为送电影放映前的的必播内容,进一步加强党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