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资料下载   ->  正文
鹿城区教育系统党代表工作室简介
来源: 日期:2013-07-25 09:01:33 字体:

  为加强鹿城区教育系统党代表与基层党员和群众经常性联系,推进党代表作用发挥,鹿城区教育局党委规范推进鹿城区教育系统党代表工作室建设。该工作室于2012年先后被评为省、市级党代表工作室示范点。现将工作室的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阵地建设上扬特色,搭建“多维循环式”管理模式

  为使党代表工作室更大程度地发挥示范作用,按照有关要求,强化阵地建设,构建“多维循环式”管理模式。

  “多维”指工作室安排有顾问、室长、副室长、联络员等成员,各成员各司其职,形成领导层、管理层、联络层、实施层等多个运行维度。工作室实行室长负责制,制定工作室轮班接访及活动安排等,副室长协助,联络员负责活动的联络及相关工作档案的收集等。如在今年,室长由温州市城南小学校长、书记金子翔同志担任,温州市瓦市小学校长、书记杨素琴同志和温州市鹿城区实验中校长林锡林同志任副室长,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副校长潘旸同志任联络员。同时,工作室定期召开工作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工作室年度计划及其他重大事项等。如在近期,区委常委、副区长伍挺和区教育局局长林宣富等领导出席工作室扩大会议上,就2013年教育系统党代表工作室工作安排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

  “循环”指室长轮岗制。考虑教育系统党代表较为分散的客观因素,按照一年一换的频率,工作室在各党代表工作单位之间进行轮转。如在去年党代表工作室在温州市第十七中学,由该校校长杨成风担任负责,今年则轮岗到城南小学。同时,要求每位党代表在轮岗后,因角色变换而及时进入岗位,履行不同职能,盘活工作室,切实让党代表发挥作用。另外,在温五幼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幼教分室,在幼教系统发挥党员的模范示范服务作用。

  二、活动载体上求创新,丰富“三级联动式”履职形式

  结合本教育系统的优势和特长,按照党代表个人、小组及工作室等进行履职,构建“三级联动式”履职形式。

  分点履职。每位党代表都主动走进剧院、走进社区、送教下乡、参加各级志愿服务活动。如党代表杨成风组织党员参加鹿城区陶研会举办的“同走行知路、鹿城陶花开”活动,用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武装教师的头脑;党代表金子翔每周日进入文宅社区为党员群众答疑解困,加强退休教师党支部的组织工作,到温州大学、温州市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做《用梦想点亮人生》等专题讲座;党代表杨素琴组织学校党员教师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党代表陶晓迪同志为鹿城区党员教师做《教育中国梦、责任有我们》的教师廉洁教育专题课,她借着当前世界对中国“第一夫人”的热议,而提出“我们教师需要什么范儿?”;党代表林艳同志助力七都民办园工作,共植七都社区代表林,《今日鹿城》《温州晚报》专题报道;党代表潘旸组织党员教师成立“阅读宣讲团”,利用双休日到农村薄弱学校、机关宣讲“阅读”相关知识;党代表温州市水心集团校副书记徐玲珍组织党员参与水心集团学校的“与信仰对话”的活动……党代表们分点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服务教师,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分组履职。结合具体工作,对工作室的党代表进行分组,确定组长,按组进行履职。党代表林宣富率队先后到各个学校调研学校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鹿城区党建的整体工作;在党代表李逸宣的牵头下,结合本职工作组织党员深入农村学校调研学校党建与教学质量,调研学校创新工作方式,确立“课改领航”、“名师工程”,服务农村学校;在党代表杨成风带领下,先后来到上戍中心小学、营楼小学和石坦巷小学,对各学校的学陶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党代表潘旸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学校、图书馆调研,了解基层的需求进行阅读指导。

  工作室履职。依托党代表工作室,牵头组织开展覆盖全区教育系统的活动。自去年3月份以来,先后开展了创建分享会、各级读书会等系列活动,包括“荐书促学”读书会,组织学校党组织负责人赴浙大培训、对全区骨干教师进行全业务培训、党员教师与新温州人学生结对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三、机制健全上重规范,构建“双向直通式”运行方式

  以机制健全,着力畅通党代表联系群众和党代表收集民意的渠道,全力构建党代表和群众之间的双向直通式运行方式。

  垂直式联系党员群众。建立健全党代表联系党员,再联系群众制度,并通过建立网络党代表工作室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的覆盖面。注重宣传引导,提高党员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一线式收集社情民意。党代表接访制。通过多种渠道,将市、区的党代表以及部分党员代表也纳入到区教育局党代表工作室,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以“面对面、一线式”履职尽责的方式接受来访。像少泳校就设立“党员先锋岗”,每周五为“党员接待日”。党员教师热情接待,耐心聆听,对来访教师、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记录,并做好情况沟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处理并且回复,争取让来访群众舒心与满意。联络员工作制。及时把党代表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作综合汇总,直接协调和帮助党代表作进行跟进处理。工作档案归档制。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社情民意和党代表接待、走访群众中的有关材料进行登记造册、整理、归档。以便收集情况,积极协调,及时反馈。

  附件:鹿城区教育系统党代表工作室2013年月度计划安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