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资料下载   ->  正文
张堡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情况介绍
来源: 日期:2013-07-25 09:09:55 字体:

  张堡社区党代表工作室于2011年9月正式建立。针对党代表工作室地处工业园区,企业多,新居民量大面广,各类矛盾纠纷杂多的情况,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党代表工作方式,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有效发挥了党代表工作室的作用。

  一、加强联系,收集民意

  以服务辖区居民、服务科学发展为重点,密切群众关系,完善队伍建设:一是党代表定期轮流值班开展活动。每季度集中见面一次,截止目前,共计接待党员群众85余人次。二是安排专门联络员,负责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党代表的联络服务、情况总结报送等工作。三是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及时收集民情,搞好矛盾纠纷调处,扩大群防群治力度,为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一定基础。

  二、创新思维,规范运作

  (一)“三个落实”,搭建平台。一是落实办公场所。按照标准要求,确保办公场地约30平方米。二是落实工作人员。配备了专门联络员。今年以来,共计收到各代表意见建议12条,提炼意见2条。三是落实配套设施。工作室内配齐日常办公设施,门口悬挂“党代表工作室”牌匾,内置“听民情、优服务、传党声、促发展”标识,张贴各类工作制度,公开党代表基本信息。

  (二)“三种方式”,拓宽渠道。一是采取接待日接访方式。党代表轮流驻室接待党员群众,做到谁接待、谁跟踪、谁负责,确保党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件件有答复。二是采取约谈方式。各党代表采取定期或者不定期约访群众,收集民情民意。三是采取走访慰问方式。结合“七一”活动和春节期间慰问建国前老党员1名和30名困难党员,及其他特别需要组织关怀的住户60户。

  (三)“三个结合”,延伸服务。一是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结合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打造全新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带头示范、争当先锋。二是与“两提两争”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党代表工作室积极配合街道党工委做好该项工作。三是与农村扶贫相结合。利用党代表的特殊性,发动困难群众帮扶活动。

  三、健全机制,强化职责

  一是规范运行机制。科学设置党代表接待事项办理、答复、反馈流程,提高党代表服务水平。二是建立考评机制。组织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对党代表工作室和党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三是完善联系帮扶机制。形成党代表与党员群众“帮扶结对”,党代表所在单位与党代表“帮扶共建”的联系帮扶体系。四是健全保障机制。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工作列入社区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

  四、“以外调外”,突出特色

  党代表工作室针对社区外来人口多、矛盾多的实际,将如何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保障外来务工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借助设在社区的江西省万年县流动党支部,建立“以外调外”机制,聘请流动党支部书记王銮生等15名党员为专职协管员,通过实行包干负责和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预警、处置、反馈等机制,做到对涉及外来人员的矛盾纠纷包掌握情况、包稳控管理、包教育转化、包矛盾调处,切实做好辖内新老居民、企业和职工的矛盾化解,实现社区与外来人员的有效沟通与互动,防止因矛盾冲突、劳动纠纷等诱发的不稳定因素。这种“以外调外”的管理方法,成为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创新社会管理的新举措,它可以解决外来人员语言障碍,便于沟通和交流,同时在调解时,便于外来人口产生亲切感,建立信任,更有效地解决问题,目前,共解决涉及外来人员的各类纠纷82件,设计金额192万元,有效促进了张堡社区的社会和谐稳定。

  一月一主题活动一览表.xls

  党代表工作室工作计划.doc

外观图

外观图

2012年9月28日,党代表开展关爱老人活动

2012年10月24日,党代表督查东瓯污水处理工程

2012年10月24日,张堡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开展集中接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