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资料下载   ->  正文
万全镇宋埠社区党代表工作室介绍
来源: 日期:2013-07-25 09:10:03 字体:

  走出厅室察民情 走进群众暖民心——万全镇宋埠社区党代表工作室介绍

  万全镇宋埠社区党代表工作室于2012年2月成立,现有驻室党代表17名,其中县党代表3名。为进一步发挥党代表工作室体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促和谐的作用,工作室建立了规范有序的工作流程,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真正做到了“开门纳谏听民声,排忧解难暖民心”,并特色性地开展“1+13+X”工作方式,形成了宋埠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品牌。

  一、落实“3+3”建设,工作室建设规范化。

  一是落实3个硬件,即落实办公场所,将工作室设于交通便捷、周围人口密集的宋埠社区内,面积达25平方米;落实标识标牌,工作室外挂“党代表工作室”牌匾,内置“听民情、传党声、优服务、促发展”标识;落实办公设施,配齐了电脑、电话、文件柜、桌椅等,开通了党代表工作热线。

  二是落实3项制度。即驻室党代表轮值制度、党代表社情民意报告单制度、党代表学习制度。驻室党代表轮值制度是指在每月第一个周三,轮流安排2-5名党代表接待群众来访;党代表社情民意报告单制度是指党代表通过走访党员群众,按照定时报告、随时报告、指定报告三种形式,向镇党代表工作室报告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党代表学习季度是指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代表间互动交流、学习研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现已开展“三分三改”、“基层组织建设年”、“三心四德”、“十八大报告”等专题学习6次。

  三是落实3支队伍。即驻室党代表、工作室联络员、党员志愿者。把17个党代表都编排到代表工作室,使党代表了解“党代表”不单是个头衔,更是一份事业,让党代表有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增强服务意识。确定社区组织委员担任工作室联络员,并配备3名工作人员负责党代表工作室日常工作,协助党代表做好党员群众接待工作,记录接待情况,汇总党代表收集的意见、建议。以党员为主体,大学生村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为补充,建立一支168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服务提供帮助,凝聚力量。

  二、落实常态活动,工作运行实效化。

  一是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每月的第一个周三安排2-5名党代表轮值,通过接待预告、当场答复、跟踪落实、回复责任等程序办理,现已开展接待8次,接待群众50余人次,受理问题38件,解答问题12件。

  二是开展惠民服务活动。工作室结合民生实际,积极主动开展代表为民服务和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自2月份以来,共开展了“3.12绿化社区”“关爱困难大学生”、“清洁社区我带头”等志愿活动,共组织58人次参与。

  三是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党代表充分发挥“道德讲堂”、“远教平台”等载体作用,利用老人活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地头田间等群众喜欢聚集的场所,结合自身特长,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党委政府决议、农村业务知识等。

  三、落实“1+13+X”模式,特色工作品牌化。

  宋埠社区结合农村人口分布不集中,村民对本村的党代表信任度高、亲切感强的特点,在固定一个工作室的基础上,以13个村为单位,访问若干名群众,坚持平时走访与集中走访相结合、个人走访与集体走访相结合、入户走访与座谈接访相结合,做到把群众当朋友经常联系,把群众当亲戚经常走动,把群众当家人经常牵挂。并定于每月10号将掌握的社情民意上报到镇党群办,以“1+13+X”模式不断拓宽党代表了解、反映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和诉求的渠道,发挥党代表在下情上达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建设“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三有”党代表工作室。

  一是开展专题走访调查。工作室结合社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月确定一个走访专题,组织驻室党代表围绕专题开展走访,把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向镇党委和社区组织提出。目前已开展“三分三改”、“基层组织建设年”、“农房集聚”、“交通道路”等7个专题。

  二是探索专题现场询问。在走访调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专题现场询问活动。11月份,社区开展“社区规划”专题现场询问,特地邀请了分管的规划、土地的镇常务副镇长黄朝勇、副镇长陈修明现场对党代表的提问作出回答,对党代表林传梅提出的“如何加快新界村的农房集聚点建设”以及党代表陈宗弟提出的“上陈村危房改建”等党员群众关注的问题作出了现场答复。

  三是坚持“四必访”群体慰问。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坚持党员中心户、老党员、重信重访、困难群众四类人群必访。 2012年“七一”建党节,党代表联合党员志愿者慰问了13名困难党员;中秋节,党代表为社区5名退休老干部送上了月饼;重阳节,党代表对建国前老党员进行慰问,并为每人发放慰问金800元。

  党代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处在初步探索阶段,存在着许多不足。今后,我工作室在抓好党代表接待日活动及社情民意报告制度的同时,将着重如何发挥党代表在党群关系的“联络员”、党委决策的“参谋员”、工作落实的“监督员”等方面的作用进行积极探索,对党代表在接见党员群众吸收意见建议后,如何反馈意见、帮助决策、提升作用进行具体研究,使党代表真正发挥政府和群众之间“连心桥”、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暖心巢”作用。

  党代表工作月度计划表.doc

  党代表工作室工作计划.doc

  党代表活动计划.doc

  个人特色党代表工作室介绍.doc

  2013.11.14党代表现场专题询问会.doc

党代表工作室外观

12.5.23宋埠党代表工作室,接访日

2013.1.8宋埠四楼会议室,宋埠榆洋党代表活动

11.14党代表询问会宋埠四楼会议室

党代表工作室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