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资料下载   ->  正文
昆阳镇城北社区市级党代表工作室示范点简介
来源: 日期:2013-07-25 09:10:03 字体:

  城北社区位于昆阳镇北面,毗邻万全镇,系原万全乡所在地,区域总面积18.5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组成,户籍人口14182人,外来人口5120人,户数3907户,党组织14个,党员546人。

  2012年以来,按照县委、镇委组织部门的工作部署,城北社区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标准,落实经费,专人专抓专管,全面加快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实体化运作。

  一、 统筹兼顾,建立健全硬软件

  城北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即综合接待室)设在社区办公综合大楼一楼,面积50多平方米,有县镇党代表22名,县镇人大代表20名,县镇政协委员2名,联络员和志愿者各14名。按照规范的标准建设,在室外挂“党代表工作室”牌匾;室内规范挂“听民情、传党声、优服务、促发展”标识,张贴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党代表个人信息、日程安排和工作室联络员职责等制度,制定了接见档案、党代表走访收集表等资料册,配备了桌椅、文件柜等办公接待设备,桌上摆放了“值日党代表及姓名、联络员、志愿者”牌子。做到党代表形象照、联系方式、履职承诺、接待及活动安排等信息准确、完整、及时地公开。

  二、科学创新,规范运行管理机制

  为确保工作室的有序运作,结合实际,建立了规范的管理机制。一是实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轮值接访制。党代表工作室定期开放,推行“2+2”模式——22名党代表、20名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共同实行轮值接访,成立“城北社区星期三工作室”——接待时间定在每周三8:30—17:00。二是联络员工作制。指定了各基层党支部14名优秀党员干部兼职联络员,与党代表定期轮值,负责指导志愿者开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及时把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作综合汇总并通报各承办部门,协调和帮助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跟进处理。三是突破场地的界限。结合驻室代表自身工作实际,党代表工作室突破场地界限,下设了14个党代表接待地点,覆盖各村、部门。四是公开接受监督。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行“阳光”接访机制,在工作室摆出“值日代表、委员及姓名”桌牌,走访佩戴工作证件,便于群众的评议和监督。五是建立健全工作档案。设立《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党员群众收集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访党员群众登记表》,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社情民意和各级代表的有关接访活动材料进行登记造册、整理、归档。

  三、发挥作用,工作成效显著

  城北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的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坚持每季度集中驻室代表开展一次学习活动;定期组织党代表开展视察观摩活动。2012年5月以来,共组织代表学习、培训14次、召开代表座谈会8次、党代表现场询问会2次,深入农村、企业开展各项活动15次,接待到访党员群众有75人次,走访群众、党员、视察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共3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有80条,帮助解决有关劳资争议、屋地山林和家庭纠纷等问题有15件,走访慰问贫困党员、贫困群众、孤寡老人80多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它是党群干群沟通的“连心桥”,是解民忧、促和谐的有效渠道,是树立党代表先锋形象的运作平台。

  今后,城北社区将继续完善党代表工作室的建设工作,加强长效化管理,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职责,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切实为党员群众解忧解困,全力化解基层矛盾,为增强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的贡献。

  城北社区党代表工作室设在社区办公综合大楼一楼,面积50多平方米,有县镇党代表22名,县镇人大代表20名,县镇政协委员2名,联络员和志愿者各14名。工作室内设施齐备、外挂“党代表工作室”标牌和党代表信箱、内置“听民情、传党声、优服务、促发展”标识,做到党代表形象照、联系方式、履职承诺、接待及活动安排等信息准确、完整、及时地公开。

  城北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的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坚持专人专抓专管、全面加快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实体化运作。一是定期组织代表学习、增强履职能力。二是开展调研视察,提高履职质量。三是实行“周三”接待日制度,畅通履职渠道。四是开展述职评议和评先评优活动,提升创先争优能力。五是结合社区实际,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2012年5月以来,共组织代表学习、培训14次、召开代表座谈会8次、党代表现场询问会2次,听取代表对104国道改道重点工程、新农村建设、城北开发建设、征地等意见和建议,深入农村、企业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积极开展对老党员、困难户慰问等活动。

  城北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拥有一套科学合理的代表活动制度以及工作室学习、走访、接待等制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心为民、立足工作室自身的“2+2”模式和星期三工作室这一特色,把工作室和社区网格化“一张网”工作模式有效结合起来,把矛盾纠纷、民生等各项问题的解决纳入到工作室的日常活动中。今后,城北社区将继续完善党代表工作室的建设工作,加强长效化管理,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员的职责,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切实为党员群众解忧解困,全力化解基层矛盾,为增强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的贡献。

  2013年度城北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月度工作安排表.xls

城北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外观

城北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内景

城北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内景

2012年11月9日在新欣村会议室举办党代表述职报告会

2013年1月9日在城北社区会议室召开党代表现场询问会

2012年11月13日组织党代表视察童桥村旧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