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一步
来源: 日期:2013-05-28 17:26:41 字体: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正式对外发布了,这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一步,对于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一个政党内部规章制度的完备程度,是其发展成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制定了一系列重要规章制度,保证了我们党始终具有严密组织性和严明纪律性。党内法规是党内规章制度的高级形态,党内法规建设是党的制度建设的核心环节。法规制度好,可以使好人充分做好事,并有效制约危害党的整体利益的行为;法规制度不好,就会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进而会危害党的整体利益。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8200多万党员、400多万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来说,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十分必要。这是保证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必由之路,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举措,是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迫切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党内法规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党内生活的主要领域基本实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同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新要求相比,党内法规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统筹规划不够,党内法规制定工作滞后于时代发展和党的建设、党的工作实践,有的党内法规质量不高、针对性操作性不强,一些党内法规贯彻执行得不够好。

  党的十八大对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作出了明确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些都凸显了新形势下做好党内法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制定条例》和《备案规定》这两部重要党内法规的出台,标志着我们党在加强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对于进一步提高党内法规制定质量、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两部重要党内法规的公开发布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只有加大党内法规宣传普及力度,建立党内法规解释常态化机制,加强党内法规执行的督促检查,做好党内法规的备案、清理和实施评估等工作,才能确保党内法规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可以预见,随着两部重要党内法规的深入实施,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的统筹规划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的制定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一个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必将逐渐构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