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人才队伍   ->  正文
乐清着眼集聚和培养高技能人才切实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
来源:中共乐清市委组织部 日期:2013-02-04 14:37:57 字体:

  乐清针对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的现实需求,以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凝聚和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近日,由省政府、省人社厅主办的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在杭州揭晓,温州有5名大师获此殊荣,其中乐清独占2位。

  一、深度挖掘,强化申报创建。每半年组织“技师直接认定”工作,每年组织“职业技能竞赛比武”,每两年组织“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活动”,多措并举挖掘高技能人才,为建立工作室储备人才。以电气电子、电线电缆等七大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细纹刻纸、黄杨木雕等传统技艺代际传承为导向,全面开展“走百家企业、访千名人才”活动,深入走访相关领域重点单位,鼓励和支持科技含量较高的规上企业建立工作室。2012年共有35家企事业单位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已建成乐清市级工作室10家,集聚各类高技能人才300余人。按照规划,至2015年,该市将打造5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二、深入指导,强化规范运转。配强指导力量,由市人力社保局和财政局共同成立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办公室,负责全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规划建设与指导、日常运行与管理、绩效考核与评估等工作。落实经费保障,对确定的乐清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一次性补助1.5万元开办经费,并列入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活动资助范围,确保工作室规范有效运作。加强动态管理,制定《乐清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绩效考核评估办法》,每两年进行一次评估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工作室,纳入市高技能人才工作的评选表彰范围;对考核不合格的工作室,予以撤销并收回牌匾。

  三、深化功能,强化效益发挥。坚持“以用为本”,由各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技术攻关、名师带徒、技艺传承等职责和任务,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如郑光枢技能大师工作室,多年来组织参与70多个新产品开发和质量改进项目,特别在NM8断路器分断能力攻关方面,带领技术人员攻克15kA分断零飞弧难关,使该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高公博技能大师工作室致力于传承研究和发展黄杨木雕艺术,开拓黄杨劈雕、意雕技术和“四大名著”群雕艺术,带出30多名青年专家和技术人才,为黄杨木雕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