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泰顺全力打造社区建设“满意工程”
来源:中共泰顺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3-02-04 14:37:57 字体:

  泰顺县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以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为导向,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准,全力实施社区建设规范转型行动,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社区建设良性发展。

  一、完善管理架构,搭建社区“骨架”。一是调整领导机构。建立由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纪检、组织、宣传、民政、农业、文化、卫生等22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城乡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增强社区建设合力,加大对社区工作的统筹领导。二是组织集中办公。从成员单位抽调12名工作人员充实到社区办,成立综合组、督导组、专题组等工作组,推进社区办常态化运作,加强对城乡社区建设的督促指导。三是明确责任主体。10个乡镇全部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乡镇社区建设工作。整合驻村工作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工作力量,对应设立乡镇社区办,落实工作经费和活动场所,同步开展社区规范化建设。

  二、规范运转体系,梳理社区“脉络”。一是建立工作制度。根据社区建设的实际,制定出台社区规范化建设意见、社区考绩法、社区化党建考核办法等运行制度,提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基础工作等实施细则,推动基层党建规范有序开展,为下步社区选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开展绩效管理。结合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工作,深入全县63个社区全面进行检查考核,督促社区落实年度工作任务,并将社区主要负责人的履职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三是充实指导力量。安排7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63个社区结对共建,择优选派63名县直机关部门副职到63个社区担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让第一书记在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头雁”作用,深化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

  三、创设融合载体,丰富社区“血液”。一是文体活动增强社区认同感。结合举办17场次的城乡社区文化节、社区运动会等社区文体活动,重点宣传好“三不变两不降”,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二是便民服务提高社区满意度。坚持党群共建与社区建设相结合,建立189个工青妇等社区群团组织,指导66个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办理8700件服务事项,让居民在社区就可以享受优质的延伸服务和便民服务。三是特色活动提升社区融合度。要求各乡镇各社区以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为契机,结合本地民俗特色,组织开展社情民意恳谈、社区拦街福、“百家宴”等群众性民俗活动,丰富“两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扎实推进村社融合。

  四、实时分析研判,保持社区“活性”。一是建立“约谈乡镇党委书记”制度。围绕“三个有利于”(有利于推进城镇化,有利于加强社会管理,有利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要求,由县委主要领导逐一约谈乡镇党委书记,交流社区建设思路,为社区建设的健康“把脉”。二是推行社区建设月动态分析制度。乡镇对社区选举前期工作实行“一社区一策一档案”,实时跟踪督查,专题分析研判,把握关键环节,确保社区建设顺利推进。三是开展社区建设“回头看”。各乡镇党委以分类定级为抓手,组织开展以“五看”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建设“回头看”,客观比较分析63个社区的运作情况,按照“具备”、“基本具备”、“不具备”等类别进行分类定级。经初步排查,全县63个社区中被定级为“基本具备”的占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