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瓯海推行“赛场挑才”激励村干部积极投身城乡社区建设
来源: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3-01-29 11:34:53 字体:

  2011年,瓯海通过“转并联”建成了75各城乡社区。为了全面推进城乡社区,瓯海区从部门下派52个中层正职以上干部担任社区负责人,尤其重视激发原有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发挥他们得天独厚的本土优势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选拔出了23个“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社区书记,并以2年时间为期限开展“赛场挑才”,从热心社区建设的村居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和街道事业编制人员,极大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目前,这一批土生土长的社区书记在处理矛盾纠纷、村社融合、壮大集体经济、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转变理念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陈光林原来是沈岙村党支部书记,选拔为沈岙社区党总支书记后,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对居民的服务上,按他自己的话说,转变理念是最重要的,以前担任村支书,主要是配合政府管理好村民,现在建社区了,要把服务摆在首位,而且管理服务对象也扩大了,除了户籍人口外,新瓯海人、流动人口都成了要照顾到的人群,这是一个挑战。陈书记一心扑在社区事业上,努力为社区办好事、办实事,开创了社区党建工作的新局面。由于沈岙社区地处郊区,居民群众办理房产登记、生育证等事项很不方便,陈书记通过实地调查,对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即对社区划分成若干个服务网格,由社区专职人员向网格内的居民群众提供定向服务。他还积极与快递公司等企业联系,为社区居民新增代办快递、各类商业保险、电话手机充值等10多项便民家政服务。为解决居民饮用水困难、改善社容社貌等问题,他通过向街道等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对村居两委出台奖励补助政策、带领社区班子带头集资等途径,共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完成了水库清淤工程、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建成了5座环保公厕、3座文化活动主题公园,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他们逢人便说,陈书记是我们社区群众的贴心人。在他的带领下,沈岙社区被评为该区示范社区,其个人还获得市群众最信赖的社区带头人、区十佳村(居)干部等荣誉称号。

  “我不会输给正规军”

  瓯海牛山片区曾是该区最脏、最乱、最差的地方,为了改变这一窘境,区委、区政府发出了牛山片区房屋征收工作的号令,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2年初瓯海区将通过考绩择才提任的一批副科级干部充实到牛山整治的队伍里来,既锻炼了干部又大大推进了工作。高翔社区党委书记毛和飞兼任高翔村的书记,他既是牛山新桥片整治建设协调组的骨干,又是15个攻坚组中村两委干部的带头人。他主要负责高翔村的整村房屋拆迁工作,该村有拆迁户1027户、搬迁企业84家,拆迁难度高、工作量大。为了按时完成区里布置的任务,他团结社区两委干部,坚持“白+黑”、“5+2”的工作作风,发挥自己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带领两委班子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征收政策,用真情感化群众。作为表率,他带头第一个签订拆迁临时协议,并动员自己的亲属率先签协议,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在他的示范带头下,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99.9%的房屋征收户同意拆迁并完成房屋腾空工作,充分展示了基层社区书记和村干部的“牛山精神”。看到一片平坦的工地将要建成环境优美的牛山公园,毛和飞和村两委干部在开玩笑中说,在与部门下派的干部同台竞技中,我们“土八路”还真不会输给“正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