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瓯海区坚持培育与管理并举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
来源: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3-01-22 16:15:41 字体:

  近年来,随着城乡新社区建设步伐的加快,瓯海区把社会组织作为联系基层党员群众的纽带,作为丰富社区文化体育活动的有效载体,坚持在培育和管理社会组织中发挥主导作用,为全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是打造“三级平台”,强化社会组织培育。一是打造区级服务平台。为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优化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机制,该区相继成立了区社会组织促进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公益服务中心和社工服务中心等5个区级社会组织培育平台,积极构筑“五位一体”的社会组织服务体系。二是打造镇街邻坊中心指导站。在全区11个镇街成立了邻坊中心指导站,负责为社区邻坊中心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工作,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工作水平。三是打造社区邻坊中心。目前,75个城乡社区都已建立社区邻坊中心,负责社区内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和活动策划工作,有效提高社区社会组织活动工作效率,增强社区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建设、活跃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的积极作用。通过努力,初步建成了区、镇街、社区“三级”社会组织服务网络,有效推进了全区社会组织的发展。

  二是建立“三大机制”,推进社会组织发展。一是建立评估激励机制。深入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等级评估,通过评估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制定了对优秀社会组织的奖励扶持办法,对于被评为优秀的社会组织分别给予3000—5000元的奖励。二是建立公益创投机制。进一步整合社会组织资源,面向社会开展了公益服务项目征集工作,征集到“红日亭爱心接力站”、“全家福留影计划”等12个公益项目,并通过对接,9个公益项目成功被金州、强强集团等企业认购,共覆盖27个社区,筹集公益资金60多万元。三是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深入开展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从去年7月份开始,首批试点的6个社会组织成功承接了法律服务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目前,法律服务和残疾人康复服务已经在全区所有社区中铺开。

  三是开展“三项参与”,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一是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大力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社会性优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满足日益增长的社区居民需求。目前,全区已有各类社区社会组织1837家,平均每个社区超过20家,各社会组织自成立以来每月均开展2次以上的活动。二是参与社会服务管理。进一步明确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公共管理的内容,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如景山街道净水社区法律服务社积极开展矫正人员教育帮扶等六项服务内容,运行至今已成功调解民事纠纷10起,解答30起相关咨询,开展普法宣传8场,受益人群300人。三是参与公益事业发展。今年该区成立了区公益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动员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在全区形成了以区慈善总会为骨干,多个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公益服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