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远程教育   ->  正文
平阳县用好远程教育“四件宝”推进基层党建大有作为
来源:中共平阳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2-12-28 11:35:13 字体:

  为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平阳县积极创建和运用网络党支部、远教天翼通、视频会议室、远教广场等平台,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深化服务群众,有效地促进基层稳定和谐、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其主要做法是:

  一、离家离乡不离党,网络支部常召唤。一是搭建平台,安好家。在全县66个城乡新社区构建起网络党支部,设置了“公告栏、党建动态、支部导航、党务指南、网络课堂、党员会议室、社区风采”等栏目,为全县流动党员营造起温馨的网上家园。二是公开承诺,自加压。网上党支部将辖内所有村每位党员的一句话承诺公示到网站上,让大家知晓、监督,这也促使党员自我加压,履行职责,兑现承诺。三是组织生活,常参加。除定期收到通知,学习浏览“网络课堂”的政策、视频课件和书籍外,流动党员还可以通过“书记信箱”与支部书记交流,通过“党员会议室”与党支部QQ对话,参加讨论组的专题视频会议,按时过上正常的党组织生活。

  二、一部手机在身上,党员教育随时看。平阳县积极探索远程教育上手机的应用和创新,努力破解流动党员“想看没时间看,想学不方便学”的问题。一是发送“三色”短信。即祝贺党员政治生日“红色短信”、农产品市场供求“绿色短信”、天气预报温馨提醒“蓝色短信”,短信平台范围覆盖全县四套领导班子、部门机关、镇级党员和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等近3万名党员,自2007年平台搭建以来共发送“三色”短信50余万条。二是创办党员手机报。年初,为扩大手机平台信息内容,加强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平阳县创建了党员手机报。该报以关注热点、突出重点、凸显亮点为要求,汇集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党建动态以及党性修养、党史知识等,采取图文并茂的彩信形式,增加了知识面,增强了可看性,得到广大党员的喜爱。三是开发“远教天翼通”平台。随着手机自身功能不断进步和发展,该县在加强手机党建平台建设方面也不停地进行探索。前阶段,开发出针对智能手机设计的软件——“远教天翼通”,该软件包括党建新闻、党员教育、远教视频、专家库、供求信息等应用功能,可浏览最新时事新闻、了解市场供求信息、系统学习党务知识、在线收看教学课件、实时与专家咨询互动等等,就如同一个移动的远教终端学习站点。目前在鳌江镇进行试点应用,收效显著,大大激发起党员群众学习兴趣和热情,为推动党员学习常态化、提供快速便捷的民生服务畅通了道路。

  三、管理服务距离远,通过视频来帮忙。平阳县分别在县、镇(乡)、社区、村四级建立起远教视频会议室,通过视频互动系统,提升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水平。一是视频党课,规模教学。通过在线视频授课形式,打破现场教学的局限,扩大听众区域和数量。近年来该县召开各级组织部长视频党课不下30场,培训党员达4万余人次,实现了大规模、地毯式地党员教育培训。二是视频会议,强化管理。应简化会议、缩短时间、节约成本的会风要求,该县各地正逐步转化观念、转变方式,越来越多地采用视频会议方式来召开各种工作例会、情况汇报会、部署动员会等会议。根据会议性质和需要,视频会议可机动灵活地选择参加对象,召开方便快捷,又可不受空间限制,实现任何区域都能零距离交流,直接有效地进行管理。三是视频交办,服务民生。基层组织建设的落脚点就是要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而通过视频交办的方式来解决偏远地区民生问题是实现为民服务“即办制”的重要举措。如地处海岛的平阳县南麂社区因交通不便,岛上的诸多民生问题如吃水难、住房难等情况由社区梳理出来后,组织召开由党代表、村民代表参加的社区民生问题集中视频交办会,分别向鳌江镇、县农房办、县水利局等有关部门反馈,通过磋商,使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得到了及时答复和落实。前不久,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到南麂蹲点调研时,对此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远教广场一联网,宣传效应不凡响。一是建立覆盖镇(乡)的远教广场群。平阳县今年投入近400万元,在全县11个镇(乡)人气聚集的中心广场建立起总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远教大型显示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户外远教广场群。二是制订保障运行的管理制度。为确保远教广场有效使用,彰显效益,该县对11个镇(乡)的远教广场进行集中管理,建立起远教广场专职管理员队伍,研究制订了管理员工作职责、播放审批制度、管理维护制度等,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切实保障远教广场规范有序地运行。三是实现四级联网播放。采用全市统一的电信专用网络一张网联接,市、县、镇、村四级播出平台多端口控制的方式,实现四级联网播放。各级分时段播放,丰富平台内容,既能宣传学习上级政策精神,又能满足当地群众个性化需求,使远教广场真正成为传递主流精神的大课堂、传播市场信息的新视窗、传导健康生活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