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人才队伍   ->  正文
让大学生村官回原籍发展
来源:中共平阳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2-11-01 14:09:25 字体:

  近日,平阳县出台《大学生村官跨镇(乡)轮岗交流暂行规定》,采取每年集中组织一次大学生村官跨镇(乡)轮岗交流的形式,进一步拓宽大学生村官的发展渠道,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工作环境。

  平阳县自2007年以来共招聘大学生村官355名,其中156人考入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更有一批村官走上了乡镇领导干部、村“两委”主要领导岗位,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工作中也发现,部分大学生村官由于跨镇(乡)任职,给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一些不便,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不能安心基层工作,近6年来,先后有36名异地任职的大学生村官由于对当地情况不熟悉、语言沟通不畅、交通生活不便、夫妻两地分居等原因而辞去村官职务,造成基层人才的“水土流失”。

  为有效提振异地任职大学生村官工作积极性,平阳县委组织部在多方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岗位有序调整机制,规定大学生村官在非户籍所在镇(乡)工作满三年,工作实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可申请回原籍所在镇(乡)任职,截至近日,县委组织部已完成对首批6名大学生村官跨镇(乡)轮岗交流工作。通过交流,实现大学生村官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为其今后留村工作、竞选村两委会班子等奠定基础,降低了基层人才流失率,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