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远程教育   ->  正文
龙湾选优训强管好远教管理员推动远教工作再上台阶
来源: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2-09-07 11:25:53 字体:

  为进一步发挥远教站点管理员在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龙湾区通过选优配备、教育培训、强化管理,有力推动全区远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一、精心选优配备,确保终端站点有人管。一是坚持高标准配备。严格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标准,在支部内选拔一批群众基础好、组织能力强、文化水平高、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远教管理员。二是坚持多渠道选任。拓宽选人视野,利用大学生村官文化程度较高、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强、富有创业干事的热情、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势,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选任远教管理员。目前,全区有74名大学生村官担任远教管理员。三是坚持配齐A、B岗。对全区100多个站点实行“A+B”岗的管理制度,每个站点分别设立一个专职管理人员为A岗(即主岗)和一个协助人员岗位为B岗(即辅岗)。

  二、狠抓教育培训,确保终端站点管得好。一是分级分类抓培训。区级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基层终端站点管理员业务培训工作,各街道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基层终端站点管理员业务培训工作。据统计,2010年以来,全区累计培训培训远教管理员3000多人次。二是突出重点强本领。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现代远程教育基本知识、设备操作管理维护、下载教学资源、教学组织管理等列为培训重点,努力提升远教管理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创新模式求实效。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采取“一帮一、先进带后进”模式,即由“老站点管理员帮新站点管理员,先进站点带后进站点”的模式,指导站点运行管理、设备日常维护等业务,共同创建“示范终端站点”。

  三、强化科学管理,确保终端站点有活力。一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制定《2012年度龙湾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考核办法》,将远程教育工作列入街道党建目标责任制或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街道、联村社区和行政村按要求制定落实年度远教工作计划。二是积极践行管理新模式。根据农村新社区的实际情况,建立以农村新社区站点为主、区域范围内的村站点为辅的组团互助学习制度,实行基层站点“1+N组团式学习、捆绑式考核”的学用管理模式。三是扎实开展“创争之星”活动。以省、市“创争之星”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教学服务平台和终端站点功能,做到学有榜样、追有方向、赶有目标。据统计,2011年龙湾区被评为省级“岗位之星”的2人,被评为市级“站点之星”的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