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人才队伍   ->  正文
龙湾搭建三平台助推新任大学生村官快速融入基层
来源: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2-09-03 16:18:30 字体:

  龙湾区通过搭建学习培训平台、沟通互动平台、实践锻炼平台,促使新选聘29名大学生村官转变角色、明确职责、熟悉工作,尽快融入基层。

  一、搭学习培训平台,传实用技术之道。一是实行岗前培训制度。组织新聘任大学生村官上岗培训,培训内容突出基层组织建设、村转社区政策法规、农房集聚建设知识、现代远程教育、综治网格化管理等,使村官迅速掌握农村工作基本知识。二是实行联系帮带制度。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与新选聘大学生建立联系帮带对子,每名大学生村官接受村和街道两级指导培养,使新聘任大学生村官能够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三是实施月度例会制度。各街道组织办牵头每月召开大学生村官月度工作例会,通过工作汇报、问题探讨、经验交流,切实提升基层工作能力。

  二、搭沟通互动平台,解基层工作之惑。一是开展大学生村官联谊会活动。将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加入龙湾区大学生村官联谊会,通过发挥联谊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学习其他大学生村官的丰富经验,迅速打开农村工作局面。二是建立村官QQ群和“民情微博”。创建“龙湾区大学生村官QQ群”和短信平台,要求新任大学生村官根据村情民情、意见建议、热点难点问题,每天至少发表1条“民情微博”,通过微博评论互动交流,共商基层问题解决之计。三是开展大学生村官调研活动。组建新任大学生村官组成课题调研小组,围绕农村某项工作、某个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其主要做法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今后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有效推动新任大学生村官顺利开展农村工作。

  三、搭实践锻炼平台,增服务基层之技。一是到社区锻炼。通过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代办事项、便民服务,组织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提高新任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二是到机关挂职。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到机关部门,街道的综治调解中心、计生办等岗位挂职,参与协助机关部门有关工作,街道计划生育、社会事务等工作,加强实践锻炼能力。三是与群众结对。结合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与村内孤寡病残群众、家庭困难户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