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远程教育   ->  正文
瓯海区充分发挥远教广场对党员群众的宣传教育作用
来源: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2-07-10 09:37:07 字体:

  瓯海区在远教广场的“建、管、用”三方面狠下功夫,充分发挥远教广场对党员群众的宣传教育作用。今年4月份,中组部远教办主任曹毅来到瓯海区考察,对该区远教广场的作用发挥给予了肯定。

  一、抢占“黄金地段”,在“建”字上着眼长远。从2009年以来,瓯海区投入240余万元在中心镇街交通主干道、政府广场等“黄金地段”的设置大型LED屏幕建设远教广场,为远教广场的长远发展奠定先天基础。新桥街道、梧田街道、泽雅镇的远教广场都位于政府办公楼100米范围内的“政府广场”,景山街道、仙岩街道、瞿溪街道的远教广场也位于人流密集的主干道边。特别是梧田远教广场,与街道办事处接壤,占地22亩,可同时容纳几千人,是当地群众健身锻炼和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广场内35平方米的远教大屏幕成为广场的标志性建筑。在黄金地段建远教广场,既能确保“人流客源”强化宣传效果,同时也为今后远教广场寻求“商业加盟”实现“以广场养广场”奠定基础。

  二、依托“联播平台”,在“管”字上力求规范。从今年初开始,瓯海区依托市远程办的“联播平台”,将分散在各地的6个远教广场统一连接到网络服务器上,实现全区远教广场“联网联播”,进一步规范管理。首先,“联网平台”可以资源整合的优势,实现市、区、街视频库的共建共享,在播放内容上进行规范。截止5月底,“联播平台”上已形成党建宣传、红色电影、方言鼓词、时事新闻、业务培训等7大板块,各类视频素材已达2034个,温州市和瓯海区两级新闻部门每天还会定时上传最新的新闻素材。其次,“联网平台”可以让区级管理员随时查看和把握各地远教广场学用的动态,直接制作、派发全区性的节目播放单,让多个远教广场同时播放统一个宣传素材,实现“远教广场群”的集群效应。再次,“联播平台”的账号分级管理功能可以实行二次审批、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播放安全,每一个播放内容的上传、下载、播放和每一个节目单的制作、下发,都由2人以上进行把关。

  三、注重“供需互动”,在“用”字上力求实效。为了真正用好远教广场,该区通过设计制作每周播放计划,将节目预告、节目计划单、广场管理员的联系电话等在远教宣传窗及远教广场显眼的位置进行公布,并利用建立广场学用需求QQ群等形式,接受群众意见的反馈,实现远教广场节目供应与广场群众需求的互动和统一,切实提高远教广场学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播放时间上供需互动,根据群众反馈的意见适时调整优化,实行“夏令时”和“冬令时”,对早上和中午的播放时间按需进行了季节性调整,春、秋两季播出早、中、晚三个时段共5小时,夏季、冬季播出早、晚两个时段共3小时。在学用内容上供需互动,根据群众通过不同渠道反馈的意见及时进行调整,除在规定时间内播放市平台联播规定节目外,还开设了“瓯越先锋、电影联播、温州方言节目、要闻速递”等自选动作,得到群众好评。在学用形式上供需互动,根据群众需求热点,丰富“健身沙龙、网络学堂”等多种寓教于乐的学用载体。在梧田、新桥、瞿溪等远教广场开设“健身沙龙”,播放健身视频让群众跟学,并利用字幕进行有关安全生产等政策宣传,受到群众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