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远程教育   ->  正文
苍南县大力推广企业“10分钟广播党课”
来源:中共苍南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2-06-05 10:13:26 字体:

  为解决企业党员因忙于生产导致“集中学习难组织、自学活动难开展、学习成效难保证”的实际问题,苍南县将广播架设进车间,推广“10分钟广播党课”活动,至今已连续制作400多期,党员群众知晓率、党建工作传播率、党性教育影响力都有不同程度提升。

  宣讲动员做到“三到位”。一是工作主体到位。成立由组织部工作人员和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协会组成的“党课开发六人小组”,建成包含党政干部、技术能手、普通党员、先进模范在内的40人党课人才库,积极现身说法,充分激发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硬件设施到位。将“10分钟广播党课”纳入全县远程教育网络规划,政府承当大部分广播初装费用,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架设广播设备的积极性。三是软件设施到位。整合“玉苍先锋”电视栏目、“苍南远程教育网”、“苍南党建网”、“苍南网上党支部”等载体的优秀课件,刻录成光盘,发放给企业党组织,在全县统一播放党课之外,由企业党组织自主组织学习。

  内容选择做到“三贴近”。改变传统党课突出政治理论教育,缺乏生动性和实效性缺点,切实做到“三贴近”。一是贴近时代,理论立足“新”字。围绕时事政治和我县地区发展规划,用新眼光、新思想、新观点阐述先进理论知识,分析现实问题,指导科学发展实践。如为迎合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策划“百名支部书记谈基层组织建设年”专题,让党员职工熟悉的支部书记谈发展思路,提起他们的兴趣。二是贴近群众,说教立足“情”字。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点、焦点及难点问题,增加节目宣教能力。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县领导慰问抗战时期老党员和特困党员》、《“违必拆、六先拆”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等让党离群众更近。三是贴近生活,内容立足“实”字。围绕党员干部群众日常生产及生活需求,设置农业生产、科学技术阐述等实用内容,为农民生产、农村建设、社会发展提供帮助。如《善于创新敢于承诺的“种绿”带头人——记县林场场长刘妙龙》、《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记矾山镇新街居党支部书记朱玉琴》等真人真事让党课变得趣味重生。

  活动开展抓住“三重点”。一是抓住重点时段。除了在企业车间每天早上9点9点10分播放党课外,选择每周四早上9点在苍南人民广播电台《玉苍党建》栏目中首播“10分钟党课”节目,每周五早上9点重播。二是抓住重点人群。广泛搜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愿意听、喜欢听”的广播内容,并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科协、县广电台及其他涉农部门,共同策划节目选题。针对收听群众的年龄结构、文化水平、收听习惯等因时因地因人制作专题广播。党员职工也可根据自身喜好,与党课开发小组沟通,享受“点单式”服务。三是抓住重点环节。推动微型广播党课教育与非公党建相结合,通过激活传统党课的形式和效果,拓展传统党课的内容,调动党员群众的收听和参与热情,使“10分钟广播党课”成为一个值得推广的思想政治工作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