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远程教育   ->  正文
瓯海区搭建“三大平台”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
来源: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2-03-20 16:55:52 字体:

  为更好的服务党员群众,创新党建管理模式,瓯海区委组织部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手段加强党员管理与服务,在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信息高速路”,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搭建“党务审批平台”,实现“党员户口”网上接转。针对传统的组织关系接转办理周期长、效率低,基层党员需要各处跑的现象,瓯海区新建党务审批服务平台,开通了党组织关系网上接转功能,并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员服务中心和各级党组织建立400多个业务受理网点,为党员提供党组织关系网上接转服务。办理“转户口”的党员,可以就近向全区任意一个受理网点提出申请,由各受理点通过网上平台录入接转信息、全程代办,完成接转程序后,目的地支部直接通知党员报到。自去年6月试点以来,已网上办理接转组织关系530多人次,为基层党员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该区还在党务审批平台上开设了党员出国保留党籍、困难党员网上申请等服务。

  二、搭建“党讯通办公平台”,实现“党建智慧”网上共享。该区在政务网上开辟“党讯通办公平台”,通过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分配工作账号,进行在线通知、文件传输、音视频对话、群组讨论等,实现区、党委、支部各级组织党务工作者网上联动办公。为了进一步发挥办公平台功能,该区在平台上开发了“党建智慧”库,内设政策法规、领导讲话稿、党日活动策划书、影音图片素材等模块,鼓励和引导各级党务工作者积极上传、不断完善资料,形成一个全区性的资源共享库,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党务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党建智慧”库已有各类党建素材和资源达3.5G,成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智慧源泉。

  三、搭建“社区服务平台”,实现“党群桥梁”网上贯通。随着村级组织设置改革工作的推进,该区在互联网上搭建了一个区、街道、社区三位一体的社区服务平台,已建成区级平台1个,镇街级12个,社区级85个,为基层党员和群众打造了一个网上的共同家园。在社区平台上除了开通时事新闻、政策法规等全区性栏目和街道办事指南、社区党务政务公开等个性化栏目外,并开通了入党网上申请、党代表网上工作室等功能,自今年3月份社区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共收到入党申请和各种留言232条、开设党代表网上工作室11个。各地社区还结合当地实际在平台上开设了个性化的服务,如梧田新明瓯社区每名党员拥有一个以身份证号码注册的“爱邻党员博客”账号,党员在博客里发帖子、传照片、组织义工服务、评议商家、畅谈心得、互动交流,使博客成为党群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