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远程教育   ->  正文
瓯海区打造“四合一”视频互动平台拓展远程教育功能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11-11-28 15:01:41 字体:

  近年来,瓯海区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需要,不断升级和完善视频互动系统,倾力打造远程教育“四合一”视频互动平台,有效发挥远程教育学用功能作用。

  一、发挥网络覆盖优势,打造精品网络视频会议室。通过对全区所有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视频互动系统的改造和升级,在区级部门和每个镇街建立配备高清晰专业摄像头和音响设备建成了16个精品会议室,为每个村(社区)站点配置视频互动设备,从而实现区、街道、社区三级之间直接点对点的视频互动,填补该区、镇(街道)、村三级无网络视频会议室的空白,区、镇(街道)干部坐在各自的精品会议室(甚至办公室)里就能召开会议,从而有效缩减会议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该套系统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组织工作例会、泽雅偏远山区的村干部集中例会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开通政情民意直通车。近年来瓯海区远程办投入48.2万元为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所有镇、街道主要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配备了视频互动设备,建立了58个个人视频联络点,根据工作性质,建好不同的“群”,使各级领导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就能随时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同时组织相关领导和信访、土地、规划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定期定点的网络接待、网络咨询、网络投诉等活动,使视频互动系统成为党政领导与基层群众沟通的桥梁,让基层的群众能以便捷的方式“见想见的人、说想说的话”,将部分村(社区)一级终端站点打造成最基层的网络信访室,最大限度的将矛盾解决在基层。从实际情况看,视频互动系统在工商视频调解、信访视频接待和司法视频援助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广泛开展互动式培训。结合当前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学习需求,充分整合利用宣传、农业、计生、环保、安监、纪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资源,在视频互动系统平台上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互动式培训和讲座,使视频互动系统成为农村党员、群众的“网络大课堂”。从2009年开始,由瓯海区党员服务中心和瓯海区远程办联合每年定期组织的“金秋送学”活动,聘请各行业专家,以各镇街轮流设主会场、现场宣讲,各地同步收看直播、交流互动的形式,实现了“一地培训多方受惠”的效果。截止今年10月,共举办“金秋送学”活动102场次,培训党员群众达12300余人。

  四、发挥应急指挥综合平台作用,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和反馈机制。进一步拓展系统功能,在原有的视频互动系统和防汛抗台预案的基础上,整合全球眼等相关监视影像信息资源,不断完善自然灾害等应急反应工作预案,使视频互动系统成为应急指挥有力的辅助平台。特别是在近年来的几次抗击台风中,区防汛抗台指挥部通过视频互动系统,能及时有效远程掌握全区的抗台动态,及时应对和解决突发事件,充分发挥了视频互动系统的即时信息沟通和指挥部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