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对温州是很有感情的”——温家宝总理温州之行纪实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09-08-25 09:14:47 字体:
  ▲在伯特利阀门集团,企业负责人向温家宝总理介绍企业新研发的阀门产品。 关宏嵘 摄

  温州日报记者 吴栋梁

  

  八月的温州,万木竞秀。深切的关怀,催人奋进。

  正值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向好回升的关键时刻,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随行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省市领导赵洪祝、吕祖善和邵占维、赵一德等分别陪同下,来到温州考察指导工作,并召开工作情况汇报会。

  这是温总理第二次来到温州。

  “我对温州是很有感情的。温州人有闯劲,有韧劲,遇到困难总是能克服。事在人为,我相信,温州人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把事业做得更好。”温总理这番饱含深情的话语,寄托着对温州的深切关怀。

  我们忘不了,2004年8月,正当温州人民在遭受台风“云娜”袭击后,重建家园之时,温家宝总理第一次来到温州,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受灾群众的关怀和温暖,也带来了对民营企业的殷切希望。

  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总理来到浙江团参加讨论时,盛赞温州人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精神。

  多少次出国访问时,温总理对勇闯天下的温州人创业精神的充分肯定。

  而如今,共和国总理再一次来到温州,他的坚定信念和殷殷嘱托,给正走在转型升级、克难攻坚道路上的温州干部群众以巨大的信心和力量。

  “在困难面前,我们必须有信心。在赶超世界水平面前,我们也要有信心。”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下,像温州这样一个以民营企业居多的城市,当前的发展态势是总理关注的。

  伯特利阀门集团是总理温州之行的首站。边走边看,总理详细了解公司的经营和订单情况。

  站在公司自主研发的1.2米全焊接球阀前,总理问道:“这个新产品是自己研发的吗?”公司董事长黄胜丰说:“我们的阀门产品,很多都是同各大高校合作,产学研结合发展。”

  温家宝勉励企业说:“以前俄罗斯人很信任德国的阀门,而现在伯特利的产品成功打入俄罗斯市场,说明我们的产品有过硬的质量。接下来要坚定信心,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努力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都站稳脚跟。”

  在华润电机有限公司,温家宝直奔主题:“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怎样?”

  “我们公司95%以上的市场在国外,有两三个月经营比较困难,现在我们挺过来了,接的订单一年都做不完。”公司董事长薛肇江信心满满地说。

  在生产车间里,温家宝与研发人员和工人们一一握手,热烈的掌声在车间回荡。

  走到工程师叶丽君面前,温家宝微笑着问:“能跟我说说你们生产的燃油泵,在世界上是什么水平?”

  “我们在国内领先,但还不是世界最好的,有几家厂比我们质量水平要高。但请总理放心,我们有信心超过他们,造出世界上最好的燃油泵。”自信的话语,引来现场一片掌声。

  听了叶丽君的回答,总理高兴地说,一个小产品,也能占领大世界,他期望企业员工共同努力,力争成为世界一流。

  面对着一张张激动而自信的脸庞,温家宝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困难面前,我们必须有信心,在赶超世界水平面前,我们也要有信心。我们相信,中国人不仅能够应对困难,而且一定能够做到最好。”

  “我想嘱咐企业,在发展中要关注市场走向,坚持科技创新,加强企业管理,在竞争中取胜。”

  正泰集团作为我市民营经济的龙头企业,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宏观背景下,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势头。

  从产品展示厅到生产车间,再到物流自动化系统,温家宝与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边走边聊,问得细致、专业。

  南存辉特意把总理带到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应用模型前介绍了相关技术以及产业情况:“第二代薄膜太阳能将是正泰下一步的战略重点,这项技术不仅提高了太阳能利用率,而且还大大降低了发电成本。”

  温家宝问道:“第二代薄膜太阳能,建大电厂有没有问题?”

  南存辉自豪地回答:“没有问题,在这方面中国还可能引导世界潮流呢。”

  在结束对正泰集团的考察时,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现代企业发展,不但要讲究品牌,也要讲究品格,要有名牌的产品,同时还要有良好的管理和工厂的道德文化。我想嘱咐你们几句话,一要关注市场,二要坚持科技创新,三要千方百计加强管理,靠高效益、低成本、高质量,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制造工程机械装备零部件的圣邦机械有限公司,总理十分关注新产品的研发。车间里,公司与浙江大学联合开发的国家发明专利液压件,正在压铸机上进行试验。

  温家宝关切地问:“国内工程机械装备控制零部件大部分靠进口的吧,这可是我们的‘卡脖子’产品。”公司董事长姜纬接话:“我们公司通过十几年研发,研发一个,成功一个,现在很多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总理赞赏地点点头说:“要继续好好干,争取占领更多的市场。”

  在法派集团,温家宝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公司产品展示厅和生产车间。展示厅前,三个身穿法派西装的人像模特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仔细一看,原来是和法派有“渊源”的“施罗德”、“老布什”和“克林顿”。见此场景,温家宝风趣地说:“衣服做得很好,可是这几个模特不太像。”

  随后,温家宝来到刚成立不久的优衣派服饰公司,对于温州企业这种创新的举措,总理十分赞赏:“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企业抱团联合出击,是一种很好的办法,你们一定要把这个项目做好。”

  “大家要把工厂当成自己的家,努力工作,和企业同甘共苦”

  在温州调研考察中,温家宝记挂的,还有广大基层的工人和群众。每到一个企业,他都会来到工人们中间,与大家一一握手,亲切慰问。

  在奥康集团的针车流水线旁,温家宝跟工人康昭华拉起了家常。

  “你老家是哪里的啊?”“我是四川巴东人。”

  “来奥康做了几年?想不想家啊?”“到奥康一年了,这里就跟家里一样。”

  “一个月工资有多少?”“一个月有2000块钱。”

  “你要好好干,多挣钱,也可以帮助家里过日子。”听到总理如同亲人般的嘱托,康昭华激动地不知该说什么好。

  在生产车间里,几位工人试探着请求总理:“跟我们合个影吧!”

  没想到总理很爽快:“好啊。”

  工人们兴奋不已,纷纷涌上来,簇拥在总理周围。

  合影之后,温家宝对工人们说:“你们来自五湖四海,我很为你们现在的生活感到欣慰,因为你们离开家乡后,都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工资。这次我国应对金融危机,很大的一个成就就是稳定了农民工就业。我希望大家珍惜工作,热爱职业,把工厂当成自己的家,努力工作,和工厂同甘共苦,希望你们干好。”

  在视察中,温家宝看到展厅旁的房间,挂着王振滔基金会的牌子,便饶有兴致地走了进去。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说:“这是我们的慈善基金会。我们基金会不是简单捐款,而是爱心接力,倡导一种爱心传递的过程,培养更多的乐于奉献爱心的人。”

  温总理赞许地说:“不错,企业要乐于做慈善,这是一种社会公德心的体现。你们的爱心接力,是对慈善的一种创新,希望继续发扬。”

  下午5时30分,天已经渐渐暗了下来,温家宝总理的身影,出现在开发区邻里中心的易初莲花超市里。此时,很多市民和新温州人正在这里购物。

  “总理来了!”一位市民高兴地叫了起来。

  “总理好!”不知是谁脱口而出,市民们激动地握住总理向他们伸过来的手——顿时,亲切的问候、热烈的掌声、动情的欢呼,温馨地洋溢开来。

  “服务‘三农’是村镇银行的宗旨,要带着深厚的感情,为农民提供服务。”

  “请你说说你们村镇银行的基本情况。”在永嘉县瓯北镇恒升村镇银行,刚刚落座,总理就微笑着招呼银行董事长李志存。

  村镇银行是近年来我国农村金融领域的新生事物,永嘉恒升村镇银行,由瓯海农村合作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联合22家民营企业参股设立。成立4个月来,已经为291户农户发放了1.8亿元贷款。

  “贷款户多少”“主要贷给谁”“利率是多少”……

  总理亲切询问,李志存一一回答。

  正说话间,67岁的永嘉县渠口乡泰石村村民潘锦木挤了进来,这位老汉赶了长长的路来这里贷款。望着淳朴厚道的潘老汉,温家宝亲切地请他说说为什么到这里贷款。

  潘锦木说:“我家里养了猪、鸭子、鸡。前些日子,听说村镇银行不要抵押就能贷款,就来试试看。银行派了两个人到我家看了看,就贷给我5000元。现在又要买饲料了,我这是第二次来贷款。”

  总理问:“贷多少?”老汉说,“准备再贷5000元。这一次,银行不用到我家调查了。”

  “利率多高?”

  “四厘多一点。”

  总理和潘老汉亲切的对话,吸引了在座的人们,大家屏息静听。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后,温总理对村镇银行建设提出5点意见:第一,村镇银行直接面向农户和农民办的微小企业,政府鼓励试办村镇银行。目前全国正在进行试点,要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第二,村镇银行和农村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农村经济搞好了,村镇银行才有发展的基础;村镇银行对农业和农户进行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才能更好地发展。第三,村镇银行也要有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严格的监管制度。要通过稳健经营,防范风险,确保健康运转。第四,村镇银行要面向农村、面向农户,主动服务。第五,银行监管、财税等部门要对村镇银行的发展给予支持和指导。

  说到这里,温家宝加重语气叮嘱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服务‘三农’是村镇银行的宗旨,你们要带着深厚的感情,走村串户,为农民提供服务。如果没有感情,就办不好村镇银行。”

  “这就是温州人,有闯劲,有韧劲,遇到困难总是能克服。”

   短暂的温州之行,所到之处,温总理总是深入到基层干部群众中间,问实情拉家常,务实亲民的作风,让人倍感温暖,深受感动。

    考察临近结束时,总理深情地对大家说:“我对温州是很有感情的,举两个例证。一是,我每次出访见到华人华侨的时候,我经常说一句话:在场的温州人请举手。现在数百万温州人到世界和全国各地,温州人走遍了全国乃至全世界,而全国、全世界的人也都来到温州。温州有很大的包容性。第二是,温州的打火机造得很好,但是欧盟曾一度以‘不安全’为由,来限制进口温州打火机。当时我有点发愁,但我相信温州人一定有办法。果然不出所料,几个月后,温州人就突破了打火机安全壁垒,重新占领了欧盟市场。这就是温州人,有闯劲,有韧劲,遇到困难总是能克服。事在人为,我相信,温州人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把事业做得更好。”

    铿锵有力的话语回响在耳际,全场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与欢快的笑声交融在一起。这掌声与笑声,透着总理对温州发展的关怀和鼓励。也透着温州人民对总理的敬仰和爱戴。

    省领导任泽民、王辉忠、巴音朝鲁、李强、王贺文、葛慧君、吴国华、茅临生、金德水、王建满、徐辉等和市领导包哲东、朱贤良、叶寒冰、葛益平、陈笑华等陪同考察或参加汇报会。在温期间,温家宝还与市四套班子领导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