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迎风面雨尽展党旗风姿——文成县广大党员干部万众一心抗击“莫拉克”纪实
来源:中共文成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日期:2009-08-12 11:51:17 字体:

 

  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强度强、范围广、雨量大、路径诡异多变,严重影响文成县,现新、老56省道公路被水淹坏,已造成文成至温州的交通中断,全县共33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近18万人,文平公路、文青公路由于塌方公路中断,割断了文成对外的道路联系,文成成了“孤城”。险情就是命令,连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省、市、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抗台防汛,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积极投身到抗台第一线,党员先进性在防台抗台中处处闪光。他们用抗台救灾精神彰显党员本色,用抗台救灾的实际成效践行铮铮誓言。

  风雨同舟,谱鱼水深情

  战风斗雨,你我同舟。面对路径诡异多变“莫拉克”,刚一听到台风消息,文成各级党员干部就身先士卒,迅速赶赴迎战台风最前线。台风未临,措施先行。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组成的一支支党员小分队,像一面面鲜艳的红旗,始终飘扬在防台抗台第一线:危险水库影响范围、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折旧房、简易工棚、桥梁、涵洞等地方,只要是有危险的,到处都有党组织在行动。

  各乡镇都组建了应急小分队,到各村开展地毯式检查,转移处于危险之中的村民。同时还组建了流动巡察组,24小时坚持轮流巡查值班,确保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第一时间组织危险地段人员转移。如在朱雅乡全体党员干部发扬“我是党员我带头”精神,自发组建党员小分队到危险地段进行排查。

  风口浪间,显组织作用

  面对狂风暴雨,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保垒作用,凝聚了千万人心,紧紧团结起来,铸起了抗台救灾的钢铁长城。人员转移是抗台工作中最关键、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措施。9日一早,朱雅乡吴坑村支书魏志余和村主任林炳天便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分组对全村进行巡查,特别是对村里的1处危房和3处地质灾害点派专人进行监察。在巡查过程中,每到一户,他们总是仔细地提醒村民们晚上一定不要外出,要准备临时照明、干粮、食品、药品,储备一些饮用水,以防备用。对于住在危房里的群众,党员干部们苦口婆心地动员他们利用投亲靠友的方式进行转移,没有亲友的就村支部书记魏志余就说住到他家去。当来到危房户林贵灿的家中时,无论大家怎么劝说,他始终都不肯转移,最后甚至干脆把门窗都锁了,不让村干部们进去。任凭大家在外面如何做思想工作,他都不应声。在继续做了近半个小时的思想后,老人最后同意暂住在党支部书记魏志余家中。在仰山乡塘山村,8月8日凌晨5点,塘山村通往外界的康庄工程发生严重塌方,达100多立方米,车辆无法通行。支部书记林碎松和村长林梅伍立即挽起袖子,扛起锄头,拿来簸箕和板车,组织党员干部18人到现场清理覆盖在路面上的泥石。经过近5个小时的挖、铲、运,路面的泥石基本清理干净,道路恢复通行。中午11点,雨势逐渐加大,村支书带领6个人冒雨前往村内杨梅基地、农田、水塘巡查,能临时补救的立即采取补救措施,想尽一切办法把群众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点。台风给村民们带来了狂风暴雨,村党支部给群众们带来了一天的安宁。三天来,广大党员干部们都没合过一眼,有的固守在电话的旁边,有的行进在巡逻的路上,坚守在抗台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证明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关键时刻,写英雄本色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风雨中,他们忘我的精神感召着广大人民群众,奏响了抗台救灾的“主旋律”。受此次“莫拉克”台风影响,桂山乡出现“风、暴、水”三碰头,至目前为此桂山乡降雨量已达到743MM,属50年一遇强降雨,风力达9级以上。给桂山乡造成了严重损失。该乡干部已连续三天冒雨带病在各村各户巡查,随着台风的级别逐级提升,相应对有关人员实施再转移。在分水村,驻村干部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一房屋比较破旧(未列预案范围内的),里面的老人死活也不听驻村及村干部三番五次劝说,还说:“你们管自己做事,我是不会走的,我活了这么多年这雨算什么,一会就好的。”经过乡干部和驻村干部一遍又一遍长达2小时的劝说,老人终于同意让村干部背到安全地带。第二天驻村干部再次经过此户民房时,发现此户房屋已倒塌一地。又如文成县全体组工干部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卢斌带领下,身先士卒,以部务成员以上为组长组成7组分片深入全县33个乡镇、33个村,投身到抗台防汛第一线,连续三天两夜帮助各乡镇落实各项防台抗台措施,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3000余户次,帮助各乡镇安全转移人员700余人,真正践行了“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以抗台救灾的实际行动助推“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以深入一线抗台救灾的精神提升组工干部的思想境界,以组工干部身先士卒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台防汛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这次抗击台风“莫拉克”中,文成县1万多居住在地质灾害点、危房等危险区域内的群众,由于及时转移有惊无险。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台防汛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动员群众,团结一致,战胜困难,确保了“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同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动员全体群众力量,支持灾后生产自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