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泰顺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抗台救灾纪实
来源:中共泰顺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日期:2009-08-12 11:51:22 字体:

  受第8号台风“莫拉克”影响,8月6日20时起泰顺全县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境内出现10-12级大风。全县平均面雨量406.4毫米,其中九峰乡达到1240.0毫米,翁山549.2毫米,300毫米以上的有10个乡镇,电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受到严重损失。据初步统计,截止到9日20时,全县36个乡镇全部受灾,受灾人口22.32万人,房屋倒塌103间,受损938间;作物受灾面积6285公顷;损坏堤防5处、护岸265处、灌溉设施3120处、水电站6座;供电中断35条次,损坏通讯线路12条次;公路中断18条次。直接经济损失达1.1253亿元。

  “莫拉克”形成以后,县委组织部及时发出紧急通知,动员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防御抗击第8号台风“莫拉克”的战斗。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广大共产党员、村干部和驻村工作指导员坚守岗位,勇当先锋,带头深入群众、发动群众,合力抗击台风,切实彰显了党员本色。

  【组织部门:认真部署 积极发动】

  “莫拉克”来袭前后,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前往各基层联系点,协助相关乡镇、村居做好防台抗台工作。留守在部机关的其他同志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时刻关注台风动向,随时待命。通过短信平台,给全县党员干部发布台风信息和慰问短信共计3万多条,便于他们及时掌握台风动向,给他们送去了温暖的问候,并利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视频系统,连续不断地向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避灾的群众宣传抗台防台知识,消除广大人民群众的恐慌心理,增强他们战胜天灾的信息和决心,积极开展抗台自救。

  【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顶风迎雨 勇当先锋】

  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进岗到位,认真组织开展人员转移安置、后勤服务保障、灾情险情排查等工作,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彭溪镇党委委员毛方银同志,联系富垟片5个村(片长),同时担任彭溪镇抗台应急分队队长,他时刻关注着全镇各村的突发性危险事件,随时准备带领应急分队奔赴支援抢救工作。当听说富山村有两户危房户不顾驻村工作指导员、村干部的劝说,死活不肯转移出危房的情况后,毛方银冒着狂风大雨,驱车6公里赶到富山村,苦口婆心,耐心细致地作他们的思想工作。村民看到镇干部、村干部为了他们的生命安全在台风里全然不顾自身安危,顶风冒雨东奔西走,都很感动,终于同意转移到村里指定的避灾点。抗台期间,他总是说着这样的一句话:“我们哪怕再辛苦、再累,也要确保人民群众人身安全”。松垟乡下村的驻村工作指导员施德仙同志身先士卒、连续数日坚守在抗台一线,积极做村危旧房、地质灾害点住户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转移到村委会办公楼避险;之后,又马上和其他干部一起督促群众做好防台抗台准备工作,让广大群众提高警惕,不要麻痹大意……他就这样在狂风暴雨中来回穿梭,时刻巡查群众的动态、密切关注灾情雨情,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罗阳镇鹤联村在疏散转移人员时,一名老人行动不便,村委会主任杨美云二话没说,背起老人就走,把老人安全送到安置点的时候,她的衣服已经被汗水和雨水浸透了,在场的其他同志都劝她先回家休息一下,毕竟作为一个女同志,狂风暴雨出去比较危险,她却说“抗台抢险没有男女之分”,直接又去了下一个地质灾害点。夏巧逢是月湖乡一名刚入党不久的年轻同志,在抗击第8号台风“莫拉克”过程中,她在村里连续做战3天,坚持24小时值班,感冒后,依然活跃在抗台第一线,发扬了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展现了年轻党员的精神风貌。今年60多岁的苏宗赖和90多岁的母亲是泗溪镇溪源村蒋家山自然村人,家所在地并非地质灾害点。9日晚上8时,瓢泼大雨中,驻村工作指导员季永拖放心不下辖区内的村民,就冒雨和其他人员一起上山排查险情,在发现苏宗赖母子俩居住的老房子存在安全隐患后,当即将他们转移到了旁边相对安全的地方。人刚转移,山上的泥石流就从边侧冲过来摧毁了他们的房子……

  据初步统计,在抗击第8号台风中,全县共有5000多名农村普通党员参与动员转移群众工作,紧急转移20000多人。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抗台指挥中心 群众避风港湾】

  在抗击台风“莫拉克”过程中,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充分发挥了“避灾所”的作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台风来临前,广大党员、村干部、驻村工作指导员集合在村办公场所里,研究制定防台抗台方案、组织抢险救灾应急队伍、安排人员值班,村活动场所成了临时“防台抗台指挥中心”。台风来临时,村活动场所成为最好的避灾点,据初步统计,全县共有3500多人、价值30多万元的财物被安置转移到180多个村活动场所“避风”。特别是风速、雨量均较大的乡镇,村办公场所更是成为了群众主要的“避风港”。

  【台风过后:连续作战 保持战果】

  台风过后,8月10日,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要求县“双帮双创”单位帮助灾区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双帮双创”单位党组织和第五批农村工作指导员派出单位及时深入到所结对的村,看望慰问受灾的党组织、党员、群众和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带去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慰问;了解受灾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生产自救中最主要的困难,并充分发挥各单位自身优势,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切实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支持灾后生产自救工作,把在抗台救灾中建立起来的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扬光大,不断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凝聚力、感召力。

  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顾疲惫,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将工作重点从防台工作转到救灾工作为主上来,密切监控台风动态和灾情的发展,严防各种灾中灾、灾后灾的发生。8月10日22时21分,泰顺县彭溪镇政府所在地镇中心卫生院对面一处山体突然发生滑坡,造成山下彭兴路7间民房倒塌,6人被埋。灾害发生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镇、村党员干部不顾连日来的疲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力投入抢救,被埋6人在20分钟时间内迅速被救出,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同时,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充当生活委员,指挥协调灾后重建工作,妥善安置灾民,切实保障他们有饭吃、有水喝、有房住、有衣穿、有病能得到医治;认真当好临时调查员,及时做好灾情调查、核实、上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台风中,共有7800多名党员受灾,其中困难党员约1500多名,140多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多万元。目前,已有60多个机关单位党组织和150多名机关党员到结对的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家中进行慰问,送上慰问金和慰问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