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苍南县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村”活动
来源: 日期:2008-10-06 10:48:39 字体:

  今年以来,为了畅通群众投诉渠道、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办好一批实事,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干事意识,苍南县纪委开展了“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村”活动,有效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共下村215人次,已帮助解决问题27件,正在解决的32件,已帮助39个村居建立健全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制度。主要做法:一是上下联动。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和村级纪检监察信访问题集中排摸活动,筛选100个重点信访村,建立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联村包案制度,定人、定点、定村包案调处信访疑难案件。县纪委机关全体干部、36个乡镇纪委书记和2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分别联系一个村,深入农村群众,在群众的“家门口”听取农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困难,处理各类涉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为农村基层出思路、谋发展、保廉洁,实现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力量下移、工作措施下移,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贴近基层、心系群众”的服务意识。二是做细“下访”。我们规定包案人员负责下访过程中群众信访问题的协调、督办、跟踪和化解,特别是对重大疑难案件要实行蹲点调处。同时,建立定期下访制度,规定包案人员每2个月要下访一次以上,以农村财务公开、拆迁安置、三资管理等信访问题作为下访的重点,深入联系村面对面地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能解决的问题采取措施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经收集汇总后及时向有关领导或职能部门反映。三是着手“帮建”。在指导调处信访案件的同时,包案人员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积极协助完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十项制度”,着重协助抓好农村基层干部述廉述职、廉政承诺、村民询问质询、村务公开和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工作的落实。四是直查快办。对发生在农村基层的涉及群众利益、久拖不决的问题,认真进行排查,及时进行查处,有效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案件线索比较清晰的基层干部违法违纪信访问题,我们建立“四重点四优先”直查快办工作机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快速反应,在第一时间查清违纪事实、化解信访问题,增强纪检监察机关的威慑力和公信力。(苍南县纪委办公室陈志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