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本部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局良好 进展顺利 成效明显
来源: 日期:2008-10-06 10:27:03 字体:

  全省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后,我市组织系统迅速行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突出“三学三比”。整个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成效也比较明显。

  一、突出自身特色、精心制定方案。根据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部署,我们认真总结温州组织系统近年来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在把握这次活动总体要求的基础上,力求体现活动的延续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把“三学三比”作为这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三学”:是指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学理论,就是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学习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理论武装;学业务,就是钻研组工业务,学习开展组织工作所需要的新知识、新技能,夯实履行职责的本领;学先进,就是学习各地组织工作的先进典型经验,学习优秀组工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组工干部,打牢思想和业务基础。“三比”:是指比素质、比创新、比作风。比素质,就是比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和行动先进性等,提高组工干部政治鉴别能力、运用政策能力、知人善任能力、组工业务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引导组工干部争做“政策通”、“活字典”;比创新,就是比组织工作的思路、方法、载体的创新创意、建言献策的点子等,激励组工干部多调查、勤思考,大胆探索,积极推进工作创新,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比作风,就是比服务态度、责任心、工作效率、勤政廉政以及深入基层、深入工作对象、深入群众的情况,教育组工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大局意识、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学习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我们还精心制定了活动实施意见,在整个活动中突出“学”与“比”,重点开展好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开门纳谏找差距”、党性分析、“精通业务成能手”、“学习、对照、提升”个人学习计划、“强作风、送服务、作表率”、“组织部长破难题”、组织工作“阳光党务”、“党员干部群众评组工”、各类先进评比、各类兴趣小组、组工文化建设等十二项活动。详细制定2008年各项活动工作安排,落实各项活动具体任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我们还指导督促各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比如龙湾区委组织部设计了组工干部“谈改革、话发展、求突破”系列论坛等18项活动载体,提升组工干部学习力、执行力、亲和力、公信力、创新力、凝聚力;瓯海区建立夜学制度,每月第一周周一晚上实行夜学,每次对一个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探讨。

  二、推动深入学习、提高能力素质。我们在活动中以学习型机关创建为载体,把深入学习、提高组工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努力解决组工干部学习风气不浓、理论功底不厚、业务能力不强、知识面不宽等问题。一是健全组织部长学习研讨制度。我们围绕组织工作的重点问题,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定期召开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组织部长读书会,进行充分研讨。如在村级组织换届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召开了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围绕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展开集中研讨,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村级组织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二是举办组工论坛。我们在6月初举办了第一期组工论坛,每个处室确定1名同志,围绕组工干部如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主题演讲。对这次组工论坛,部领导和各处室都非常重视,精心准备,群策群力,有力地推进了组工干部的理论学习。三是开辟网上互助学习平台。我们在温州组工专网和温州党建网上开辟互助学习平台,增加互助学习栏目,组工干部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时,可以求助学习平台,以疑难提问的方式寻求解答,通过互助实现开放式的学习交流。在温州党建网上开辟“一月一星”学教园地,开展“学榜样”活动,对照学习徐国信等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四是深化“学习十七大精神组工业务大练兵”活动。在去年组织开展组工业务大练兵活动的基础上,扩大练兵范围,将练兵对象拓展到组织员队伍和机关部门从事政工人事工作的干部,通过建立组工业务知识试题库、实行组织员任职资格考试、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编写工作手册等措施,进一步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全市组织人事干部的业务能力。五是开展“个人学经典”活动。积极参与“书香四月—机关学习月”活动,开展“个人学经典”活动,每人每年通读一本经典著作,年终上报一篇读经典著作的心得体会,并将选择优秀文章在温州组工专网上交流。

  三、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下级组织部门、工作对象、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查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一是多渠道征求意见。召开组织工作分析会征求意见。6月初,我们召开了组织工作分析会,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领导和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研究分析新形势下组织工作面临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听取各县(市、区)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并征求意见建议。向老组工征求意见。邀请退休老组工干部,担任正县、副县、正科的老组工干部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发放意见表征求意见。各处室按照职能分工,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我们共向1500多人征求意见建议,收到意见建议575条,经过分类、梳理,形成79条意见建议,其中属于共性问题的8条,涉及干部工作共性问题的11条,按处室划分的60条。乐清市委组织部还组织机关干部到所联系的乡镇和部门,采取民主恳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机关、乡镇、村干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开展组工干部形象大讨论。我们围绕如何保持和践行政治上的坚定性、品德上的纯洁性、行为上的先进性以及“进组织部门为了什么?在这个岗位上干了什么?离开后留下了什么?”进行深入讨论。并结合实际,总结提炼出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就是政治坚定、服务大局,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品德高尚、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三是开展党性分析。对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联系各处室和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开展党性分析,深入查找自身在党性观念、思想作风、遵章守纪、道德品行和表率作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制定整改措施和抓好整改提供依据。

  四、切实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我们在活动中努力推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使组工干部在具体实践中进一步深入基层、关心基层、帮助基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做到带着问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使服务能力和作风建设得到有效加强,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一是开展蹲点调研。部领导和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长以蹲点为主要形式,集中一个星期左右时间,就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展开调研和破解工作。平阳县委组织部建立“公众日”活动制度,将每月最后一天确定为公众日,把公开组织工作、党员奉献日、联系服务群众、开门评部、社会调研等重点工作,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一线工作、一线体验”等形式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拓宽组织部门为群众服务的渠道。二是扎实推进“组织部长破难题”活动。部领导和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长都确定一个要破解的难题,制定破解方案,明确完成时间,加大破解力度,带动广大组工干部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目前这项工作进展良好。三是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反映组工干部下基层少了,有脱离群众的倾向,我们通过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把组工干部“赶下去”。部机关各处室(党支部)确定一个农村、企业或社区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联系点,定期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调研,帮助联系点解决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导联系点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通过此项举措,增强组工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四是支援抗震救灾。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全市组织系统带头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和上级组织部门的要求,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展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成果。中组部发出尊重和鼓励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的通知后,部机关干部率先交纳“特殊党费”76100元,并带动全市12多万名党员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5117.5万元。(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朱启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