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本部工作动态   ->  正文
改革创新 强化服务 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来源: 日期:2008-03-18 14:42:20 字体:

  市委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组织部长专题研讨班召开后,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理清思路,积极谋划2008年组织工作。

  一、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推进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深化拓展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统筹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各地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县处级领导干部党的十七大精神轮训班的调训工作,并将分期分批对县级以下领导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培训。各地还将围绕“抓作风建设、促创业创新”,组织开展“服务创业、再增感情”、“推动创新、再破难题”专项行动。

  二、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开展较大规模的干部挂职锻炼,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瑞安市、永嘉县将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库,以全面掌握干部培训状况,把握干部培训需求,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供需挂钩、按需供给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各地根据岗位需要和干部特点,将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多批次的上挂、下派和外派工作,多层次、立体式的挂职交流网络进一步形成。洞头县将通过分类推荐、公开选拔等途径,完善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选拔一批80年代出生的科(局)级后备干部。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和丰富基层党内民主实现方法,改进党内选举制度,拓宽党员和党组织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切实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各地创新党务公开形式,扩大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进一步提高党务公开的质量,并普遍试行党代表常任制。苍南县将制定《推行基层党务公开暂行办法》,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间、栏目设置等,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并建立党代表旁听乡镇党委会制度,党代表每年旁听乡镇党委会议1-2次,调动党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龙湾区将以“争当新型党代表”活动为载体,推进党代表作用发挥。实行镇党代会年会制,探索镇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实践途径。文成县将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评议”制度,并将述职评议范围逐步向县机关部门党委(党组)延伸。

  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机制,紧紧围绕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这一课题,努力开创基层党的建设新局面。一是建立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新机制。各地积极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瓯海区将以“7171”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行党员服务承诺制。乐清市将建立发展党员质量评估和责任追究机制,对发展党员工作实行捆绑式责任管理。二是持续深化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总目标、总任务、总载体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各地认真贯彻和落实赵洪祝书记批示精神,按照“双抓并重、更加突出作用发挥”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牵头抓总作用,切实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瑞安市将开展“延伸线”工程建设,整合乡镇、部门资源,使全社会更加关注、支持和参与“活力和谐企业”建设。三是全力以赴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牢牢掌握和控制工作的主动权,因村制宜开展分类指导。乐清市在村党组织选举中推行“两推一选”,在村委会选举上主推“自荐海选”,积极培育村级选举文化。四是做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乐清市将建立“远教直通车”,加大乡土教材开发力度,精心打造远程教育方言讲堂、辅助网站、应急服务等品牌。

  五、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人才工作。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健全人才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优化人才宏观环境,为实施“三次跨越”和“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持。鹿城区将增强人才管理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求拔尖人才和优秀人才制订年度计划和三年规划并签订责任书,明确服务基层、回报社会的具体工作内容。乐清市将组织在外乐清籍高层次人才开展“故乡行”活动,实现在外人才的技术、资金、项目等资源“回流”。瓯海区将进一步完善科技促进中心、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高新园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强化区域服务功能,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平台。洞头县将制定海岛渔农村特色人才认定办法,组织开展渔农村特色人才评选、表彰活动。文成县将实行优秀农村乡土人才政府津贴制度,组织开展优秀乡土人才评选活动。

  六、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干部任用提名、民主推荐与民主测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等各个方面有所突破,形成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新机制。瑞安将建立全委会成员列席考察工作汇报会、参与干部考察工作制度,增加全委会成员对干部信息的掌握,进一步提高干部提名质量,发挥全委会成员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作用。泰顺县将改革干部任用提名办法,尝试实行“公开推荐提名”制度。乐清市将建立干部考核数据管理信息系统,探索建立干部考察与提任相分离制度,完善领导干部经常性考察工作机制。

  七、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各地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的要求,通过“三学三比”活动,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比能力、比创新、比作风,提高组工干部能力,推动工作创新,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塑造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形象。鹿城区将通过举办组工干部培训班、鼓励参加各类培训进修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组工干部的知识面,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的“内功”。永嘉县用好部机关周一“夜学”平台,推出“领导谈思路,科室长谈经验,一般干部谈体会”专项学习活动。平阳县要求每个组工干部都要联系一个山区村,结对2名贫困村民,每月至少下村走访4次,同时每年选派一名干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和企业党建特派员。洞头县完善部机关“周二夜学”、“开门纳谏”、组工干部挂职锻炼等制度,并通过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实践锻炼、交流轮岗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努力提高组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本领。(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殷卫东)